徐源远代表建议将广东打造成为“世界商贸之都”

时间:2010-03-12 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谭浩)随着“中国制造”不断赢得世界声誉,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也遭遇了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轻工机械二厂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源远建议,应着力将广东打造成为“世界商贸之都”。“这将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乃至中国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提升广东乃至中国在全球的商贸地位。”

  徐源远代表说,南方现代市场经济研究院不久前做过一次深入调查,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基础十分雄厚。目前广东专业镇数量已经达到296个,各种产业转移园区已经超过70个,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国的比重为14.4%,产量占全国比重50%以上的有20多类产品,广东也是中国出口第一大省。

  “出口大国并不一定是出口强国。”徐源远代表说,尽管中国已经是无可争议的全球第一产品制造大国,然而中国数百万企业中真正建立完善的产品自主销售渠道的企业还很少,耳熟能详的国际大众品牌更是凤毛麟角。

  徐源远代表建议以广东省为试点打造“世界商贸之都”,以中国名牌精品总部基地为轴心,在全球建设配套服务完善的产业链。具体而言,就是重新梳理产业规划流程并严格把好审批关,以避免项目重复建设而浪费国家资源。同时,制定一套完整的产业扶持督导机制,并在扶持前进行严格审核。“这将是顺应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徐源远代表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