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教育热点 6委员畅谈“教改”

时间:2010-03-11 09:07   来源:新华网

  回应十大教育热点问题 6位政协委员畅谈“推进教育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隋笑飞、罗宇凡、查文晔)10日下午,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新闻中心,就教育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接受集体采访的6位全国政协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

  教育目标是首先让受教育者受益

  面对记者关于“受教育者受益”的有关提问,柯杨委员解释说:“我们的教育方针里应该把教育的目的回归到它的根本。实际上,教育的目的是首先让受教育者受益,受教育者如果受到很好的教育,就会对社会有益。”

  柯杨委员说:“大家渴望通过教育改变自己,本身就是受教育者受益的一个需求。如果我们把目标首先定位在这上面,就能让受教育者受益。我们的教育应该充分地挖掘每一个受教育者身上多样性的潜能,而不是按照一种标准去塑造每一个人。”

  “教育的根本目的其实应该是让受教育者变得更加文明、更加成熟,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同时能够对社会有用,能够成为合格的公民,这些东西在受教育者自己受益的同时,社会也就自然受益了。” 柯杨委员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