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称准备首场新闻发布会犹如“参加高考”

时间:2010-03-11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我春节没休息,就像参加高考一样。”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10日表示,为准备政协首场记者会,自己看过的原始材料有两尺厚,“不但进行相关的调研,还写了上百个卡片”。

  10日,在政协对外友好界小组讨论间隙,赵启正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政协是(两会)第一个发布会,此前问题如同三峡蓄水一样积累了一年。而记者问题大多落在政协本身之外,都是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热点问题,所以要做全面的准备。

  “有人误解,你们这些问题是不是都是提前布置下去的?确实不是。”赵启正透露,为应对记者的提问,自己春节前后开了10场调研会,积累了200多个问题。而后对200多个问题不断地浓缩,最后原始材料有两尺,A5大小的卡片写了上百个。

  赵启正说,我把200多个问题不断地浓缩,有些问题还要向主管部门或在网上调研,这样才能够做负责任的说明。比如“民进国退”还是“国进民退”,要搜索数据,请教专门的人;对于教育问题,要提前了解教育到底有多少负担,所谓“择校”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

  “最后是不是有满意的答卷,还在于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否准确。”赵启正说,“我回答问题有几个要求,一是准确;二是清楚,不能多义;最后才是适当生动,而不能以生动为主要要素。”

  赵启正还透露,3月2日发布会当天,自己计算机中只保留了一些常用的数据。比如提案的名称、住房、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数据等。(记者 张冬冬)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