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两会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时间:2010-03-03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2日电 题: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两会建言献策做好充分准备

  新华社记者 茆雷磊 裴闯 王敬中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在即,香港特区的36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已为上会做好充分准备。举凡经济、民生、环保、教育等议题都将成为他们建言献策的重点,而期盼国家将香港发展纳入“十二五”规划,更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经济、民生仍是不变的关注焦点

  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是港区代表、委员们每年关注的焦点,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逐渐退散的时候,这份关注更加着眼于长远,体现出香港同胞对于国家全方位稳健发展的殷殷期盼。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梁振英2日告诉记者,此次上会最关注经济问题,“包括如何继续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如何继续刺激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同时又避免出现资产价格泡沫化并抑制房价过度上扬”。

  梁振英认为,过去一年,国家很好地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也在传统制造业以外开辟了新的出口市场。他说:“未来一年,世界经济阴晴不定,中央在财政上还是应该慎重。”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说,自己最关心的就是内地的房地产问题。“香港在保障市民住房方面有成功经验,可以推荐给内地有关部门。”他说,“香港采取高楼价、高地价策略,卖地是特区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这并没有导致普通市民没房住,我会把香港的经验带到两会上。”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注民生的提案。他说:“无论内地和香港,贫富悬殊问题都很严重,还有年轻人毕业后的前途问题,也相当令人关注。社会应该更多地支持弱势社群,避免产生社会矛盾。”

  “为应对‘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央应制定长远的‘低碳经济’金融服务政策。”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也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迫使各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为经济复苏带来了新方向,内地应顺势支持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转型,打造“低碳环保产业”。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