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结合格力实际情况谈民生

时间:2010-03-09 09:07   来源:新华网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丁向峰 摄

  新华网消息 2010年3月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开始前,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明珠接受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记者专访。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明珠总裁今天来到我们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在人民大会堂的演播室。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首先在这里祝您节日快乐。

  董明珠:谢谢。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中,格力集团可以说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企稳回升而逐渐走出了危机,而且,可以说是在中国的行业当中起到了一个排头兵的作用。您作为一个格力集团的掌舵者,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您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如履薄冰、运筹帷幄还是未雨绸缪?

  董明珠:我觉得,应该是更具有挑战。在这个挑战过程当中,实际上对我们很多的企业来讲,在面对金融危机这样一个突发的外部的困难的时候,不仅是企业自身要去努力,同时也得到整个一个共同团结起来奋斗的一个场景。比如说中央政府一直都很关注,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拉动内需,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主持人:那在这一年当中,如果让您去总结一下您所面对的、曾经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和得到的最大的收获,在您心中分别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过去很多企业的关注点是在只要赚钱就行。但是这次金融危机可能让更多的企业真正深刻领会到,中央政府一直长期以来要求企业走自主创新道路的意义。那么格力电器这么多年来,一直也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不依赖于别人的技术,而是依赖自己的创造技术在市场上竞争。

  主持人:我看到格力新一期的广告提出了四个字——“核心科技”。

  董明珠:对。

  主持人:应该也是您的这种理念的一个体现吧?

  董明珠:应该是一个总结,因为我们这十几年,一直在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就只做空调,也就是说,做只跟空气有关的产品。

  主持人:格力集团其实让我们觉得在有些方面有些另类、特殊。一般的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和程度之后,它会寻求一种多元化,它会往不同的领域去发展,但是格力集团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专注做自己的空调产业。当初是怎么做出这么一个决策的?因为现在来看,这个决策是很成功的。

  董明珠: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行业,它都必须有一个领先的地位。那么你领先要有条件,你领先不是简单的一个大就是领先,你必须要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竞争力包括了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自我的技术,一个是自有的品牌,还有就是我们自主创新,所以我觉得缺一不可。那么在这么多自主里面、自由里面,我们坚持了一个专业化的时候,我觉得这时候更加凸显的是人才的培养,格力电器就遵循这一点,坚持走下来。而且最关键的,专业化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它不是市场的挑战,它是企业自己跟自己的一种挑战。

  挑战就使你没有退路,甚至于我们,因为你多元化,可能我们就是在不同时期,遇到困难的时期,觉得退一步,这个很困难,算了,我不做了。然后可能我就改换一个,那么这样,对企业短期内好像是不会有什么风险,但是我认为长期来讲,还是应该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专业化呢,它挑战性太强的时候,让我们时时刻刻都保持高度的警惕。那么这个警惕就是什么呢?就是你的任何一个产品,不是你说了算,是消费者说了算,你要时刻牢记这一点。

  我们要站在一个新的起点,用更苛刻的要求来要求我们自己的产品品质。所以说格力这几年一直是遵循着消费者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的话已经告诉我们,格力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包括在去年的经济危机当中,如何走出危机的一个成功的诀窍。其实通过格力,我们也能看到国内的其它企业,比如说在格力走向国际、走出阴影的同时,国内还有很多企业,仍然在危机中徘徊,甚至是消亡。对于这些企业,我知道格力在去年的家电下乡当中占有份额非常大。但是与格力来对比,其它的企业可能成绩不是很好,对于这些企业在危机当中的战略,它们的措施,您作为同样是业内的格力公司的总裁,能不能给这些企业支支招,它们应该用一些什么样的办法,走出这样的阴影?

  董明珠:我觉得一个企业发展,必须要承认一个过程。我觉得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总理在多次的场合,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都提到信心。那我理解这个信心就是,实际上你要用一种实力来支撑这个信心。

  那你就要加强自身的实力。很多企业长期以来都依赖于帮助别人加工,是以加工业为主,应该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这个时候,你说你马上就能拿出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不太可能的,那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要有一种真诚的态度,比如说我们配套的企业,比如我的上游配套,你一定要讲诚信,把你的质量要做到,按照对方的要求做到极致,不要因为一个零部件出了问题,影响了一个产品。

  主持人:您反复地提到质量这两个字。

  董明珠:对。

  主持人:这是最关键的。

  董明珠:作为大企业在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不能光考虑到自己的生存,因为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带动一些中小企业,共同面对金融危机的困难。所以去年,由于我们销售的增长,我们的变化,带动了一些配套企业的共同发展,我觉得这是应该要做的面对危机的一件事情。

  第二个就是当我们度过了这个难关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选择后面的发展,那我觉得还是重点摆在技术研发上。格力电器今年的第一个办公会,第一个决定就是投1.5亿进行技术研发。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们很多人会想到,格力可以说在国内一直以来的成绩非常好,那么您也会很自然地把目光把视野放到国际市场上去,我也知道,您也提出过目标,希望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是达到50%。

  董明珠:对,我觉得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对,这个目标其实在我们看来是非常高的一个定位,那么再接下来10年里,危机已经逐渐过去了,新的一个起点已经逐渐开始了,那么在这个起点当中,您怎么来规划格力在国际市场的作为?

  董明珠:现在我们走国际化,我一直坚持要先有市场再有工厂的这样一个战略,不是说到国际上寻找很多地方建个工厂,就国际化了,而更多的是让这个品牌走出去。那么品牌走出去,实际上还是离不开两个字,就是质量。

  在去年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选择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我觉得虽然是一种困境,但在困境当中,我们找到自己的出路。过去格力也和很多企业一样,大部分是依赖于贴牌生产、出口,所以格力空调做得再好,别人并不知道是格力,总是认为是另外你为它贴牌的那个产品。金融危机,我们放弃了几百万台的这种订单,实际上我们在放弃的时候,当我们自己品牌出口的时候,这些品牌由于不在格力电器的制造,不是帮它贴牌,它可能会选择一些其它的贴牌,企业给它贴牌,那么这时候,我们相互之间的质量的对比,在市场当中逐步逐步让消费者能够在使用过后,来感受到格力这个品牌的诚信,包括格力的内在的一种对品质要求,那么我觉得让他们慢慢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感悟到“格力”这两个字。

  主持人:其实所谓是有舍才有得,当年您的公司从贴牌生产,转到自主研发的时候,其实是面对更大的困难、更大的挑战的,但是当您走上这条路的时候,未来的前景肯定是更加广阔的。

  董明珠:应该说也是有教训的。在初期时候,都希望用合资的模式,就是用别人的技术,用我们的资金或者是用我们的廉价劳动力来进行合资。格力电器在2000年的时候曾经也做过这样的选择。格力长期以来虽然注重质量,但是在技术深层次的领域里面,比如说依托大型中央空调,我们始终没有得到最终的突破,比如说离心机,这种核心技术,你是很难买到的,因为我们去寻找这种合作的时候,他们就一句话告诉我们,这些技术是国际上现在最先进的技术,是不可能卖给你们的。那我们就知道了,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你才具有竞争力,你也才可能拍着胸脯说,我对消费者负责任。所以我们回来以后就加大了研发力度。所以从2000年以后,我们每年的技术研发经费是不封顶的。那我们基本上后几年,每年都是20个亿以上的投入。

  也有人说,格力太傻,你一个制造业投入那么多的研发经费,什么时候才能收回呢。但是我想的是,是否能够持续发展,要比短期的利益上的回报显得更加重要。但是我们由于对技术研发的这种执着,由于把消费者利益摆在整个企业的发展的方向、目标来锁定的话,实际上你的回报也在不断地得到了丰收。比如像去年,大家讲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需要政府减免税收等来帮助自己度过难关,而格力电器去年的利润和税收同步增长了40%左右。

  主持人:其实是格力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核心科技、自主研发的这条道路,为您带来了现在的这种成绩。我想到了另外的一个反例,我们知道国外的一家很大的汽车公司,我们都知道是哪家,他们在把这几年赚来的钱都用于去扩大在海外的、在全球的产品规模,而没有用于自己核心科技的研发、产品质量的提升,现在出问题了。其实两厢一对照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哪边更重要。

  董明珠:对,其实我觉得扩张是一定要的,但是强和霸是两个概念,强是表示我们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我觉得一个人最大的价值,无论你的企业也好,你的个人也好,是因为你的一种实力能够帮助别人,或者给别人带来快乐,创造社会的发展,里面能有你的一份功劳,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强。那么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中国强盛,强盛是我们中国历来都有的一个传统美德,就是中国非常爱帮助别人,这样的一个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也要有这样的一个思想。

  那么你刚才讲到某一个企业的问题,实际上我觉得在这过程当中,它还不是简单的扩张,而是在扩张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能忘掉消费者的利益,这是最重要。如果你无论怎么扩张,你把消费者的利益始终记住的话,我相信不会出现这样大面积的故障。

  主持人:我们国内的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需要秉持的一点,也就是产品的质量。刚才我们谈到了格力集团走向国际的一些成就,以及战略,现在我们中国的企业普遍都面临着一个走出去的过程,但是大部分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您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的企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当中,如果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难点在哪?如果要在国际市场上广泛地受到认可,需要做些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实际上还是离不开企业经营的战略思想,我们是求大呢,还是求强呢。我觉得我们走出去的目的不是简单的盈利,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时间非常短,才30年的时间,走向国际,让别人来了解我们中国,要有一个过程,特别是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有更大的这种成分在里面。我觉得走向国际化,实际上是让全世界人了解我们中国。

  主持人:今年您来参加两会带来什么样的议案,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

  董明珠:当然。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关注整个社会的变化。我觉得人大代表要履行的职责,不是简单的开会提意见,我们是把一些声音、包括一些现象反映上来,给政府决策提供一些依据。5号,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得非常地详细,他们问我听了有什么感受,我说我已经是两届人大代表,记得最早来的时候,所有的代表在一起议论,问题太多太多;现在我觉得,人大代表谈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很少很少,足以说明政府这么多年来,做了很多很细致的、非常基础的工作,而且都做得非常不错。随着时间的变化,百姓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比如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住房问题,好像是一个热点话题。

  主持人:对,我知道格力集团大概是5、6年前也以一个集团的身份进入到了房地产市场,当时我们感觉很奇怪,说格力集团为什么会从一个电子产品的厂商转移到房地产市场?而且我知道,您给你的员工在过去也盖了一些经济适用房,员工的住房,也是造福了自己的员工。那么今年您的提案,跟这个房地产也有关?

  董明珠:应该说跟房地产有关,但是跟格力房地产没关系。因为格力房地产是我们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严格地说是一个股东的产业,跟格力电器没有什么太多关系。我这次提出来关于房的问题,是考虑到政府目前面对的一个最大的、急于解决的问题就是人们都很关注的住房问题,我是站在企业角度,认为企业应该共同来对待、解决目前的需求或者我们老百姓急于盼望能够解决的问题。我提出来作为企业来讲,应该要有这个责任,应该拿出一部分资源来,盖一些集体宿舍。比如说现在的80后,工作了几年,又要成家,可你要没房,谈恋爱都有可能成问题。我觉得作为企业来讲,它要承担起这种责任。所以我们现在就想盖一些经济适用房,比如说40平方、50平方的一个房子。有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对一个两口之家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了。这样就帮助这些年轻人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上面去,用他们人生最精华的这段时间、这些精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先进行到这儿,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董明珠:谢谢。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