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干群热议支持海西先行先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0-03-09 14:52   来源:《福建日报》

  正是春风浩荡时,先行先试展新姿。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连日来在八闽干群中激起持续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从“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到国务院出台支持海西建设《意见》,再到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充分表明了中央对海西建设的高度重视。海西作为国家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进入发展的大好时期,福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担起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创造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当好先锋 挑好大梁

  本报记者林世雄3月8日发自厦门 厦门市经发局局长陈津说,今年厦门工业经济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温总理的报告要求,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明确目标,加强领导,确保完成今年工业经济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厦门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3100亿元,增长11.4%,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728亿元,增长11.4%,要在海西先进制造业中当好先锋、挑好大梁。

  厦门市直机关干部喻茂兰说,海西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中央高度重视海西、福建发展,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焕发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海西建设的热情,在各自岗位为海西发展添砖加瓦,多作贡献。

  “我们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本报记者刘益清3月8日发自晋江、石狮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海西先行先试。这是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我们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柯国林说,晋江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品牌建设等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海西战略的深入实施,是晋江发展的大好机会。晋江正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争取在县域经济建设中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

  石狮威兰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毛镇宇说,温总理对海西的表述,表明海西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性。这对福建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说,当前,随着海西战略向纵深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将继续大步改进。我们公司将以此为动力,努力做大做强服装品牌,为海西建设尽一份力。

  勇担责任 努力实现新目标

  本报记者林侃3月8日发自福州 鼓楼区华大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庆善告诉记者,这些天街道党员干部都很关心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街道干部还集体收看电视转播,当听到总理报告中提出支持海西先行先试时,大家都很兴奋,还通过‘飞信党课’平台第一时间把这一信息传递给辖区内的党员群众。”

  唐庆善表示,“作为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我们要继续以中央支持海西建设为契机,加大落实鼓楼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服务企业发展职能,为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今年街道将继续做好居家养老工作;改造两片无物业小区,并继续对小街巷进行整治翻新;加大力度改造1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区。”

  海西要先行,干部干在前

  本报记者黄如飞、通讯员张梅生3月8日发自龙岩市新罗区溪南村 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农村改革开放30周年百名优秀村官之一溪南村支书邱汉成说,作为龙岩市人大代表,他从全国两会一开幕就天天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海西先行先试,这表明中央对海西建设的高度重视。

  他表示,海西先行先试,首先是干部要先行,一是要带头,二是要行动。特别是基层干部应当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先行为己任,为百姓谋幸福。对此,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鼓励更多的人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岗位,为海西先行先试多作贡献。

  为两岸农业交流搭建更大平台

  本报记者谢贤伟3月8日发自漳浦 “海西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将使海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这两天,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吴川泽与管委会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全国两会报道,大家对海西的前景信心更足了,“可以预见,国家对海西的支持力度将会越来越大。”

  “机遇摆在眼前,必须紧紧把握,积极作为。”吴川泽说,高起点、高层次规划入手,做好平台建设,仍是今年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继续建设园区的创业孵化中心及科技中心,引进并推广台湾农业的高优品种及先进的管理、营销经验;另一方面,新规划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海峡丘陵山区农业机械演示中心,将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交流。吴川泽说,做大做强两岸农业交流平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将用好国台办赋予的15项优惠政策,致力先行先试,从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服务台商。

  构建合作平台 打造旅游龙头

  本报记者徐树才3月8日发自南平 南平市旅游局副局长修明说:“以武夷山‘双遗产’地为龙头的海峡两岸旅游业的合作与交流前景广阔,旅游业应在先行先试中走前头。”

  眼下,南平市正全力打造旅游经济龙头,按照建设武夷山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的要求,推进机场扩容升级、国际会展中心、山水实景演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有效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修明表示,南平与台湾的旅游合作这几年都在做,经过沟通交流,两岸同业人员共同推出了“武夷山—厦门—金门—澎湖—台湾”、“武夷山—金湖—福州—马祖—台湾”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今后,南平市将加紧构建两岸合作平台,积极争取武夷山机场成为两岸客运包机航点;加快做好台胞落地签注和外国人落地签证工作,积极推动武夷山与台湾直航,深入开展武夷山—阿里山旅游合作。

  着力提升海峡旅游品牌内涵

  本报记者黄少鹤3月8日发自宁德 8日,宁德市旅游局局长黄国璋与几位旅游业界代表商谈赴华东开展旅游合作事宜。“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海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黄国璋说,“我觉得我们旅游界应该在两岸交流中先行先试、走前头。”

  “必须进一步提升海峡旅游品牌。”黄国璋从宁德的实际出发谈了自己的一些认识:抓紧编制环三都澳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按照“三区、两带、一中心”的格局将资源整合成为太姥山旅游度假区、环三都澳海滨游憩度假区、大白水洋生态文化旅游区,沿海蓝色黄金旅游线和山区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线,宁德市区旅游集散中心。设计包装宁台宗教文化旅游线路、台湾经宁德对接武夷山休闲度假旅游线以及台湾经宁德对接长三角的商务旅游线等三条精品线路,构建大旅游体系,为海峡旅游品牌注入新的内涵。

  打造文化交流合作试验区

  本报记者陈建平3月8日发自莆田湄洲岛 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唐炳椿表示,先行先试应该用好政策,我们打算把湄洲岛建成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试验区,具体的项目已在筹划和洽谈中:一是在湄洲岛设立两岸小商品免税商店;二是在湄洲岛创办两岸合作的幼儿园和医院;三是要在湄洲岛举行一年一度或两年一度的妈祖歌曲青年歌手大奖赛,已得到台湾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四是与台中港合作共同开通常态化的海上直航;五是以妈祖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与台湾各县市妈祖文化机构互派团队进行交流。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认为,支持海西先行先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促进,我们要进一步做大妈祖文化品牌,规划投资1亿元建设“世界妈祖信俗博物馆”,作为世界妈祖文化交流平台,更好地促进两岸文化民俗交流与合作。

  为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多作贡献

  本报记者薛希惠3月8日发自宁化石壁镇石碧村 连日来,虽然下着雨,石碧村支书张清福依然忙个不停。为进一步挖掘客家祖地品牌资源,三明市决定投资近2亿元建设宁化客家始祖文化园。征地主要涉及石碧村、杨边村,其中石碧村涉及180多户。县里已开了几次群众大会,张清福还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跟群众讲明建设这个项目对促进客属乡情、扩大对台交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的意义与影响。

  在中央大力支持海西建设的大背景下,张清福憧憬着项目建成后,前来祭祖观光的海内外游客将明显增加,地处闽赣边界的石壁镇边贸市场格外活跃,当地经济将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将为三明市扩大对外开放,增进对台交流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