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柏华:如何管好国家"钱袋子"?

时间:2010-03-08 10:17   来源:新华网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图为戴柏华回答网友提问。中国政府网 陈杰摄

  如何管好国家“钱袋子”?——对话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韩洁、罗沙)百姓的“票夹子”连着国家的“钱袋子”。作为国家“收支大账”,财政预算报告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强调,要通过合理的制度把“蛋糕”分好。

  面对越来越大的国家“钱袋子”,百姓关注的是国家的钱花到哪里?花得是否公平?花得是否有效率?“新华视点”记者7日对话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解析财政收支结构和特点,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财政赤字首超万亿元”是否有风险?

  记者:预算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扩增至万亿元以上。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为何仍要继续扩大赤字规模?在欧美国家纷纷陷入“赤字潮”和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扩增赤字是否会加大财政风险?

  戴柏华:2010年拟安排全国财政收入73930亿元,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84530亿元,全国财政收支差额10500亿元。今年的财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综合考虑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是积极稳妥的。

  之所以保持适度规模的赤字,在于我国经济目前虽呈现回升向好势头,但基础还不稳固,必须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必须保持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为了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为以后年度逐步缩减赤字留有余地。

  从国际上看,我国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预计占GDP的2.8%,与2009年基本持平,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71208.35亿元,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