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嘉祥:护航行动全面提升中国海军履行使命能力

时间:2010-03-05 0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李宣良、唐忠平)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4日上午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已经常态化、机制化。”全国人大代表、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不仅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充分展示了国威军威,而且全面提升了海军履行使命的能力。”

  “以前,我们习惯了在家门口护卫海疆,现在我们远涉重洋保护国家利益,从近岸走向大洋,从浅蓝挺进深蓝,人民海军的护航行动迈出了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一大步。”黄嘉祥说。

  从2008年12月26日开始,南海舰队先后派出舰艇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了第一、第二批护航任务。此次第五批护航任务,也主要由南海舰队承担。

  黄嘉祥表示,海军官兵把每一次护航行动都作为履行使命的重大锻炼,作为舰艇远洋综合作战能力的实际检验。通过认真研究海盗最新活动规律和任务海域水文气象情况,拟制并细化伴随护航、直升机使用、反恐防暴等方案预案,组织海上反恐、反劫持等课目演练,全面提高了部队预警预报、特情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微山湖”号补给舰连续驰骋大洋239天,开创了人民海军远洋综合保障的多项第一,实现了远洋综合保障能力的新跨越。

  “护航行动同时也锤炼了官兵的战斗精神。”黄嘉祥说,连续几个月执行护航任务,官兵们不仅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海盗袭扰,还要经受高温高湿高盐、长期身处封闭空间、淡水和新鲜蔬菜供应紧缺等多种考验,对官兵的精神意志、战斗作风、身心素质提出了严峻挑战。护航编队通过思想教育、典型激励、氛围熏陶等手段,使广大官兵始终保持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敢打敢拼的昂扬士气,确保了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安全。

  黄嘉祥说,舰队特别注重在护航行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考核人才,依托急难险重任务练指挥、练协同、练谋略、练技能,锤炼指战员的临机决策、组织指挥、应急处置能力,涌现出了一批尖子舰长、尖子飞行人员和尖子装备技术保障人才。

  “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在维护国家海洋利益和发展利益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黄嘉祥说,“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完成国家交给的任何任务。”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