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永红委员:廉租房、经济房和商品房应和谐发展

时间:2010-03-03 09:19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肖进安 摄

  新华网武汉3月2日电 武汉百步亭社区作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作为获得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就社区文化建设、关爱空巢老人、房价调控及企业经济结构调整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中国传统的节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

  新华网:茅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到北京参加“两会”之前接受我们新华网的独家专访。百步亭总能给我们带来新意,百步亭社区举办的“万家宴”今年已步入第十年,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为百步亭万家宴颁发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十年团年饭反映了百步亭居民一种怎样的情结?

  茅永红:万家宴就是团年饭。为什么我们要举办这个万家宴、团年饭?我觉得它有四层含义。

茅永红接受新华网湖北频道主持人谢新访谈。肖进安 摄

  第一,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要拿回来,中国的文化要拿回来。近年来,受西洋风气的影响,中国节庆没有了,年味淡了,大家都在过洋节。什么圣诞夜、平安夜、情人节,都是一些洋节。你看那个情人节,尽管市场上花草很多,但最后连菜苔花都卖掉了。现在,有的人很崇拜国外的洋节庆,我们办这个万家宴就是要把中国的传统节日拿回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拿回来。春节、春节,就是迎春的节日。中国传统的节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

  第二,万家宴、团年饭是一种标志。它标志着改革开放30年以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大家能够欢欢喜喜地、高高兴兴地享受这一年的劳动成果。

  第三,万家宴是一种文化,一种文明。我们的菜谱里面既有反映计划生育的,也有反映社会和谐的,每道菜都有它的主题。通过这个活动,提高我们的观念,提高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对党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

  最后,万家宴是和谐的象征。现在都提倡和谐,城市里面老死不相往来,隔壁邻居都不认识,楼上楼下都不认识。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互相认识,互相了解。到时候,有困难就可以互相帮助了。大家相互不认识怎么相互帮助呢?通过这样的活动,把大家都凝聚在一块了。

  我们不光办万家宴、吃团年饭,今年还提倡大年初一相互拜年,楼与楼之间互相走动,相互进行新春祝福。构建和谐社会重点在基层,城市主要在社区。如果社区老百姓都和谐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这就是我们举办万家宴的意义。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