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详解中国能源发展之路

时间:2010-03-03 09:30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王翰林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郑晓奕、周英峰)全国两会召开之即,既是全国政协委员,又是首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中国能源发展方向和当前能源热点问题一一解读。

  “把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放在第一位”

  记者:2010年能源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张国宝:在新的一年,按照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把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放在工作第一位。围绕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重点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加大能源科技研发力度等。

  记者:当前正在制订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与“十一五”规划相比,思路上有什么调整?

  张国宝:规划编制工作刚刚起步。会更加注重新能源发展,增加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比重,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把能源发展得不仅量大,更重要是质优。

  “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已经是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后金融危机时代,新能源发展备受关注。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到什么状态了,跟外国比是落后了还是说已抢占了先机?

  张国宝:中国新能源发展非常快。风电连续几年成倍增长,2009年新增风力装机1000多万千瓦,世界第一,其次是美国和德国。从累计装机来看,第一位是美国,第二位是德国,中国排名第三,累计达2200万千瓦。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展也非常快。很多国家惊叹于中国新能源发展速度。我很自豪,我认为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已是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大家对新能源发展还有争论,比如风电和太阳能,到底有没有过剩?请您给号号脉。

  张国宝:从风电装机来看,我认为不是过了,而是要更快发展。理论上,全国风力资源26亿千瓦,目前风电装机容量仅2200万千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家都看好风电市场,很多企业争相进入风电设备领域,但真正批量化生产的只是少数。我认为,这个领域很有发展前途,但还是要注重技术和规模化生产。政府会有意识地扶持几家大企业,培育它们和国际先进同行一争高下的能力。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