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丽五件议案聚焦公交

时间:2010-02-25 13:13   来源:北京晨报

  本市70处公交场站饱和、建议老年IC卡替代老年优待卡、打破各远郊区县交通封闭独立……1月27日,从市人代会议案组了解到,市人大代表李素丽共提交五条有关公交方面的议案。 

  公交线超长1倍多    

  李素丽在议案中说,目前本市公交场站总体不足,场站驻车拥挤,达到饱和的达70处,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公交场站分布不均匀,过于集中在几个大的区域内,如四惠、大北窑、东直门等,影响了公交线路的合理走向。按照住建部的标准,公交每条线路的长度应是10至12公里,而目前公交线路普遍偏长,公交线路的平均长度达到27.38公里,其中市区公交线路平均长度达到20.27公里。    

  老年IC卡替代优待卡    

     2009年1月1日起,北京65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始使用老年优待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和旅游市属公园,该卡仅为普通塑料卡片,不能通过刷卡方式记录老年人乘次和乘车信息,各客运企业不能及时调整运力,以方便老年人乘车。李素丽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用老年IC卡替代老年优待卡。    

  建议公交路权优先    

  按照《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450公里以上。李素丽建议,在其它规划未实施到位,道路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可以先期在三环、四环路全程,及成寿寺路(三环-四环)、双营路(广安门-玉泉营)、莲花池东路(莲花桥-天宁寺)等,进一步优化整合长距离通行上述路段的公交线路,以大幅提高公交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效率。    

  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目前,各区县的区内交通,除了延庆、怀柔、门头沟委托八方达公司经营以外,原则上都是各自封闭式独立经营。李素丽建议,打破各远郊区县内交通封闭独立经营,统筹优化发展区内公交网络,进一步提高区内公交线网覆盖。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