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树城镇化战略 解三农难题

时间:2010-02-24 1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农村城镇双轨运行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成贵在接受采访时认为,2010年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实现“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不徘徊、农村发展好势头不逆转”的目标并不轻松,但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也在积累增多。“特别是,夯实农村农业发展基础的共识已经形成,这对部门联动,整合资源,解决三农难题很有利。”

  李成贵建议,在统筹城乡发展的社会发展大格局之下,既要着眼于农村内部、资源增量化的新农村建设,又要着眼于农村之外、农业人口减量化的城镇化,树立城镇化长期发展战略,用城镇化拉动新农村建设,双轨运行,形成解决三农问题的持久动力。

  李成贵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是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三十年,迅速提高的社会生产力,逐步解决了基本生活物资匮乏的问题,但长期以来形成的二元社会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业化进程。下一个三十年,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新引擎和动力源泉,它不仅能释放一部分被束缚的生产力,也将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而促进中国经济尽快实现从过度依赖外需向内外需平衡局面转变。

  政府支持 农民进

  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李成贵提出,打破二元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不仅是今年的工作目标,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解决三农问题而言,这是调结构中最重要、最核心的结构,也是最有效的战略选择。为此,他提出了16字政策建议,政府支持、资源赋权、农民进城、资本下乡。

  中央明确提出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李成贵认为,这在政策上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除了抓政策落实,他认为现在紧迫的任务是研究农民进城的政策,实现就业有岗、居有其房、老有所养。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