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任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时的讲话全文

时间:2009-04-29 12: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消息 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南京会见了刚刚结束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以下是王毅主任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时的讲话全文。

  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今天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的第三次会谈顺利落下帷幕,双方签署了三项重要协议,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共识。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此次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座各位以及所有为此付出心血和努力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去年5月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在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仅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使台海局势得到了稳定。正因为如此,不仅赢得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支持和赞许,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这一事实告诉我们,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是大势所趋,历史的必然;也是人心所向,民族的期盼。当然,在此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主张,也会有不同的声音。对此,我们一方面要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去做解释和说明,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一方面还要秉持坚定的信念,克服干扰,化解分歧,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评判两岸关系的标准是明确的,最根本的就是:是否符合两岸交流交往的实际需要,是否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否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过程中,两会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两会恢复商谈时间并不长,但通过密切合作,平等协商,已签署了九项重要协议。这次签署的三项协议和达成的一项共识,是两会商谈的新成果,也是两岸关系的新进展,可以说,两岸经济往来正常化的目标正在实现。建立定期航班,标志着空中直航更加完善和规范,两岸人员往来迎来了新局面。启动金融合作,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从实体经济发展到金融领域,迈出了新步伐。陆资入岛达成共识,标志着两岸经济往来从单向投资发展到双向投资,实现了新突破。共同打击犯罪及开展司法互助,标志着两会协商从经济性议题扩展到社会性议题,丰富了新内涵。我希望并相信,在两岸同胞的理解和支持下,两会协商将继续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使命是如何切实把握机遇,化解挑战,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去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进而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六点意见涵盖了两岸关系的各个领域,重申了我们的原则立场,阐明了我们的政策主张,同时也尽量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合理诉求,充分地显示了我们的诚意和善意。六点意见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纲领和指南。

  如何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两岸目前的当务之急。两岸是一家人,我们愿与台湾同胞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此,我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帮助台湾经济纾困的措施。尤其是温家宝总理最近会见钱复先生时进一步提出了五方面的重要举措,这些举措每一条都包含着重要内容,都体现出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善意。五条举措对我们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我们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好。

  总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帆风顺。这就需要双方根据两岸关系的现状、特点及规律妥善谋划,本着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稳步推进。经济合作直接关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优先方向和工作重点,我们希望在实现两岸经济往来正常化基础上,尽快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包括签署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合作并不是两岸关系的全部,我们还要不失时机地加强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从而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不断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汇聚动力。

  毋庸讳言,两岸关系还存在一些固有的矛盾、分歧以及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敏感问题。随着两岸关系不断深化,需要我们妥善处理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会使两岸关系遭遇瓶颈,停滞不前;如果解决不好,会拖两岸关系的后腿,甚至使两岸关系进程发生逆转。为此,我们应未雨绸缪,逐步为解决这些复杂和敏感的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互信,建立互信的基础就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

  我以上这些想法归纳起来是两句话:第一句是“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第二句是“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高大林)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