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和为贵 和平高于一切

时间:2009-12-28 09: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爆发警民流血冲突,根据搜证影带显示,台中市刑大小队长陈诸想被抗议人士从车顶推落,鲜血直流,幸无生命危险,台中市长胡志强表示“心痛”;民进党再陷暴力形象,呼吁台湾社会冷静,愿负起全部责任,但仍遭到各界强烈谴责。

  台湾《新生报》26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交流明明是一桩好事,偏偏以友善登场、溅血落幕,受损的是绝大多数无辜老百姓,他们只希望生活安定,生活过得好,两岸能维持和平现状,就心满意足,可是有政治野心的人就不作这样想法,为了争出名或者争出头,什么玩意都可以拿出来当作表演工具,因为私心蒙蔽了他的理智,以致把愉快事情搞得不可收拾残局。

  每个人都很清楚,两岸交流已是很自然趋势,光是嘴巴否认心理默许,已发生不了实质效果,不如面对现实,实事求是,一方面顺势交易,一方面要求对方履行公平契约。这次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原本打算互签四大合约,因为抗争太激烈,只好先签三个合约,真正受伤的是台湾企业主,固然我们对大陆要存有戒心,但也不必事事畏首畏尾地过度考虑,使许多可以早作定案的事情又产生意外变化,对台湾经济发展多少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社论说,我们无法理解民进党人士对两岸交流真正看法,是采积极开放,抑或消极关闭。由于抗议超出预期想象,陈云林很明白表示,台湾的群众抗争事件让大陆企业“怕怕的”,担心可能受到冲击。最直接的,就是这趟随团来台的大陆富豪都关在饭店内,足不出户,使台湾顿失不少商机。

  台湾社会质疑民进党已失去中心思想和主题意识,一边赞同两会会谈的12项协议,一边又反对ECFA签约,甚至把“卖台”大帽子扣在主事者头上,造成自己都解释不清楚的操弄斧痕,民众可被愚弄一时,绝无法愚弄长久,当他们醒悟时候,就会彻彻底底远离而去,老实说,政治人物失去民心就失去一切。陈云林相信“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要是正确的路,就会坚定走下去。

  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当有助双方的经济成长。基本上,双方要先打好和平基础,镇澜宫期盼妈祖能保佑大家心平气和;惟觉老和尚也指出,世界和平是所有人的期待,期望两岸能在交流中促进和平发展。显然,和平高于一切。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