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签署首份检验检疫合作备忘录

时间:2009-09-08 09:09   来源:中新社

  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台湾两岸安全水产委员会,七日在福建南安共同签署《闽台水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交流备忘录》。

  这是海峡两岸签署的首份检验检疫合作备忘录。

  自二00五年以来,祖国大陆先后对台湾水果、水产品、蔬菜、花卉种苗等农产品开放市场,并采取便捷高效的检验检疫措施,有效促进了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去年,福建与台湾农产品贸易额超过二亿美元,闽台农业合作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交流促进、科学务实”的原则,在互信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各项事务协调与配合,致力于增进闽台水产品行业间的相互了解,共同探讨闽台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推动两岸水产品贸易的健康发展。

  《备忘录》要求,双方加强日常联络,指定联系人,确定联系方式。通过沟通联络双方主管检验检疫机构,帮助提供对方有关水产品贸易所需的检验检疫政策、法规、标准及相关规定最新情况;及时收集两岸水产品贸易中发现的疫情疫病、有毒有害物质等质量安全问题,并通报对方;及时交流、反映两岸水产品贸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检验检疫问题,并推动两岸相关主管部门加以协调解决。同时,不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以研讨会、论坛、考察、培训等形式开展互访与交流。

  是次《备忘录》成功签署,为新形势下两岸食品农产品扩大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必将对两岸食品农产品贸易的健康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孙贤迅)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