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签署水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交流备忘录

时间:2009-09-09 09:34   来源:新华网

  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7日与台湾两岸安全水产委员会共同签署了《闽台水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交流备忘录》。

  当日,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活动内容之一,由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主办的两岸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研讨会在福建南安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的检验检疫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就两岸贸易中食品农产品的检验检疫规定和相关要求展开交流与讨论,探索确立两岸民间及行业协会常态化对接交流模式及沟通渠道,并达成合作共识。

  据悉,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交流促进、科学务实”的原则,在互信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在各项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增进闽台水产品行业间的相互了解,推动水产品贸易的健康发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加强日常联络。通过沟通联络双方主管检验检疫机构,帮助提供对方有关水产品贸易所需的检验检疫政策、标准及相关规定的最新情况;及时收集两岸水产品贸易中发现的疫情疫病、有毒有害物质等质量安全问题,并通报对方;及时交流、反映两岸水产品贸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检验检疫问题,并推动两岸相关主管部门加以协调解决。同时,不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开展互访与交流。

  大陆已对台湾水果、水产品、蔬菜、花卉种苗等农产品开放市场,并采取便捷高效的检验检疫措施,有效促进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2008年闽台农产品贸易额超过2亿美元。(记者 许雪毅 项开来)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