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原则确定汪道涵会长今秋访台 (1999-3-18)

时间:2009-12-16 17:39   来源:国台办网站

  今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詹志宏,在台北就海协会长汪道涵访台、两会对话等事宜认真交换了意见。双方原则确定汪会长偕夫人于今年秋天访台,在台湾停留5至6天左右的时间。
 
  交换意见是在位于台北市民生东路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进行的。在交换意见开始前,李亚飞表示,此行的重点,是以推动落实去年10月汪辜上海会面达成的四点共识为基础,就汪会长访台事宜与海基会交换意见。

  在上午交换意见的记者会上,李亚飞表示,海协已正式提出希望汪道涵会长的访台之行能于今年秋天成行。汪会长访台是今年两岸关系中的大事,海协在两会初次沟通中就提出汪会长访台的时间、地点等基本安排意见,充分体现了海协的诚意。在时间、地点等原则确定后,有关汪会长访问行程的具体安排,海协愿意多听海基会的建议和意见。

  李亚飞说,海协认为,汪会长访台是去年开始的两会高层对话的继续和深入。届时,汪会长将与辜振甫先生继续就两岸关系中的问题,包括政治、经济问题交换意见,并会晤有关人士。去年10月,双方已通过自由交换意见的方式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双方可在此基础上重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政治问题深入进行讨论,求同存异,积累共识。海协希望汪会长访台能在辜先生去年来访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成果,当然,这有赖于双方的共同努力。

  李亚飞表示,四项共识是一个有机整体,海协希望在安排汪会长访台的过程中进行两会对话,通过加强对话为汪会长访台做好准备。在交换意见中海协还建议,今年由两会共同举办两场论坛或研讨会,一是在大陆举办两岸关系论坛,海协邀请海费基会率台湾有关方面人士和学者出席。论坛可自由发言,不设主题,讨论双方共同关切的各方面问题,包括政治问题;二是由两会在台湾举办两岸民间交流会议。双方可各自准备,于今年7、8月份召开这项会议。

  下午,双方交换意见结束后举行了记者会。李亚飞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来台,围绕着落实四点共识,与海基会方面交换了意见,为汪会长于今年秋天访台作了准备,也为进一步安排汪会长访台细节问题打下了基础。同时,海协也非常希望听到海基会方面对有关落实两会对话安排事宜的具体建议。李亚飞再次表示,海协邀请海基会副秘书长访问大陆,继续就汪会长访台事宜进行讨论。同时也愿意邀请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许惠先生6月份来大陆,与海协负责人就两会对话安排事宜作出安排。届时,还可以就汪会长访台事宜继续交换意见。

  詹志宏也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双方就海协汪道涵会长访台事宜第一次面对面交换意见,这就是收获,可以了解彼此的想法。

  交换意见结束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许惠礼节性地会见了李亚飞一行。(新华社台北3月18日电)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