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就落实汪辜对话达成的四项共识在北京交换意见 (1999-6-28)

时间:2009-12-16 17:35   来源:国台办网站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詹志宏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就落实汪辜四项共识交换意见。

  去年辜振甫先生应邀访问上海、北京,汪辜两次会面对话达成四项共识,包括“两会决定进行对话,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等方面,由两会负责人具体协商作出安排”,以及汪道涵会长接受邀请将于适当时候访问台湾等。今年3月间,李亚飞曾赴台与詹志宏就落实四项共识及汪道涵访台事宜交换意见,双方初步确定汪道涵会长今秋访台。但在对话安排上,虽然海协提出了由两会合办两岸关系论坛的建议,却没有得到海基会的正面回应。

  在今天的交换意见后,李亚飞介绍说,在交换意见中,双方继续就如何落实四项共识和汪道涵会长访台日期和行程提出意见。海协认为,汪道涵会长访台是两会高层对话,包括政治、经济等内容对话的继续和深入。这是两会已经达成的共识。两岸同胞期待着汪道涵会长访台能够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因此,汪会长访台的准备工作,重要的是就两会高层对话的继续和深入作认真的准备。当然也包括行程安排。

  经过交换意见,双方原则确定,汪道涵访台的行程路线为台北至高雄,在台湾停留7天。在台进行汪辜对话安排上,海协建议举行两场:一为正式对话;二为小范围交换意见。双方并将在今后以多种方式继续沟通交换意见,以妥善准备和安排汪道涵访台事宜。

  关于落实两会对话安排,自今年3月以来海协已提出两个具体建议,一是由海协和海基会共同举办两岸关系论坛;二是可以就解决事务性商谈中的政治障碍问题交换意见。今天交换意见时,海协重申了这两个建议,并作了进一步的说明。海协认为,首先,由两会举办两岸关系论坛或研讨会,是落实汪辜共识第一项两会对话安排的建议形式之一,台方如不同意,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两会对话的安排,是汪会长访台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对话安排的共识不应回避,应切实落实。这不存在因此而“削弱海基会功能”和技术上难以操作的问题。海协建议论坛不设主题,自由发言。台湾方面可以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双方可在对话中求同存异、积累共识。如果能形成某些共识,可以为汪辜对话作准备,为开始两岸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和重开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创造条件。

  李亚飞表示,为推动对话,海协愿于8月底9月初组织一民间性论坛,邀请海基会负责人或副秘书长出席。论坛的地点、人数及其他具体安排事宜,两会可以经过充分讨论商定。

  由于海基会在交换意见中提出进行有关汪道涵会长访台事宜及劫机与私渡人员遣返、渔事纠纷处理等事务性议题的“双轨协商”,李亚飞指出,海协在两岸重开协商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海协主张应尽速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并随之重开两会经济性、事务性议题商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实现直接“三通”,不仅是关系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根本权益的突出问题,而且是真正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必由途径,应尽快通过对话和谈判予以解决。

  李亚飞指出,当前,两会接触的基础是进行对话,在对话中什么问题都可以交换意见,包括政治、经济内容和台湾方面关心的其他问题,都可以在对话中讨论。因此,双方在积极加强高层对话的同时,更需要就两会对话事宜作出安排。而海基会回避对话安排,对海协关于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三通”、两岸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对话的建议不作回应。这不符合汪辜四项共识的精神,更不是落实四项共识的务实态度。

  李亚飞还指出,过去两岸事务性商谈之所以无法获得成果,是因为台湾方面一方面回避政治谈判,另一方面又在事务性商谈中突显“司法管辖权”等政治分歧,致使具体事务性问题难以获得解决。事实证明,达成事务性协议的根本条件在于排除事务性商谈中的政治分歧。如果海基会确有解决事务性问题的诚意,海协愿听取海基会对辜振甫先生去年10月提出的如何排除事务性商谈中的政治障碍问题的具体意见,海协也愿意就此发表意见,并建议作为两会对话的一项内容确定下来。在两岸重开协商前,海协希望两会继续加强个案协助,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在交换意见中,双方还初步达成有关加强两会人员交流的安排,将在今年七八月间海基会组织法律交流团、由海协组织农业交流团进行互访交流活动。

  交换意见结束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金成会见了詹志宏一行。

  詹志宏一行9人是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经过一天的交换意见后,将于明天离京返台。(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