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计量学会签署合作意向书 开启合作互动机制

时间:2010-03-02 11:2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去年第四次两岸两会商谈签署“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开启两岸计量交流合作。台湾“工研院”表示,两岸计量测试学会日前签署交流合作意向书,开启两岸计量标准与测试合作。

 

  “工研院”表示,上周末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与台湾计量工程学会在福州市西湖大酒店签订“计量交流与合作意向书”,建立两岸计量标准与测试验证的合作互动机制。

  “工研院”量测中心主任段家瑞表示,标准是市场公平交易的依据,尤其台湾以高科技产业挂帅,产业标准的一致与否直接影响市场机制。

  段家瑞指出,这次签约重点开展两岸计量校正与测试验证合作。在共同确认双方校正与测试验证能力和方法的前提下,开展部分项目的能力比对。根据产业的发展需要,先行推动相互委托检验合作,为产业提供便捷与高效率的服务,减轻厂商负担,降低经贸成本。

  他强调,为配合两岸开展节能产业服务的重要性,计量工程学会与大陆计量测试学会今年10月在台湾举行两年一次的“两岸计量论坛”,预计6月前双方将率先针对节能产品(太阳能、LED、照明等)计量校正与测试验证技术,订定具体合作计划。

  未来也将根据双方的需求及互补项目,例如产品标准制定等,寻求更广泛与务实的合作,达成两岸优势互补效益,以两岸产业标准发展为跳板,放眼国际产业标准市场。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