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两岸重开对话与谈判设置前提 (2002-6-19)

时间:2009-12-16 17:20   来源:国台办

肖之光

  在当前两岸对话与谈判问题上,“不预设任何前提”是台湾当局领导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仿佛台湾当局对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持一种无条件的、开放的态度;而祖国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为对话与谈判设置不合理的前提。这种舆论造势,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误以为台湾当局真有所谓对话的“诚意”和“善意”,但它却经不住两岸关系的现实和两会商谈的历史的检验。

  海峡两岸对话与谈判,要正确反映两岸关系的现实。当前,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这不仅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客观现实,而且也是两岸双方各自在有关规定和文件中明确揭橥的客观现实。因此,在一个中国内部的两岸之间的对话与谈判,是两岸中国人的协商,绝不是一个国家同另一个国家之间的谈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客观内在要求,是题中应有之义,绝不是所谓外在的前提和人为的条件。相反,如果千方百计地抗拒和挑战这一现实,才是给两岸对话与谈判强加上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给两岸复谈设置人为的新障碍。

  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任何对话与谈判都不可能没有共同的基础和既定的目标。祖国大陆方面为维护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以极大的诚意通过和平谈判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当局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中,也明确宣示“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正是因为具有上述共同的基础和目标,双方才能在谈判桌前坐在一起,以相互尊重、实事求是、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对话与谈判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也正是因为具有上述共同的基础和目标,海协与台湾海基会才能于1992年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通过各自口头表述的方式相互作出郑重承诺,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的商谈基础。在讨论和形成“九二共识”的过程中,尽管海协和台湾海基会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认知不同,但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这充分说明,在统一之前,双方虽然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存在分歧,但并不妨碍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九二共识”不涉及、更不是为了解决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分歧。今天,台湾当局的某些人由于单方面改变原有立场,拒不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实,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就把台湾方面在共识中承诺过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大陆方面预设的前提;甚至还有人说什么要大陆方面尊重“中华民国”才能谈一中,这显然是毫无道理的。

  其实,在两岸重开对话与谈判问题上,台湾当局领导人根本不是什么“不预设任何前提”,而是企图以否定既有共识、推翻既有基础为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前提,是企图把台湾执政者目前还不敢明说的“两岸不是一个国家”的分裂立场作为两岸对话与谈判的新的基础,以达到其和平分裂、和平“台独”的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是以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为职志的全中国人民决不能允许的。

  最后要指出的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两岸谈判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基础,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台湾当局如果真有重开对话的诚意,就应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现实、承认“九二共识”的事实,使两岸对话与谈判尽早回到既有的基础和轨道上来。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