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政部门积极评价两会第四次会谈成果

时间:2009-12-23 22:49   来源:新华网

    这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前左)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签署协议。

    12月22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中签署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三项协议。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这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前左二)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敬酒祝贺。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新华网台中12月23日电(记者 陈斌华 刘刚)海协会与海基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涉及工农渔商的3项协议,并安排继续就两岸避免双重征税进行磋商,适时签署协议。台湾多个行政部门23日纷纷对此作出积极评价。

    台湾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对两会顺利签署《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表示欣慰与肯定,认为两岸可藉由这两项协议,在透明互信的基础上创造更多合作契机,也相信这两项协议的签署能为台湾的农渔业界带来长期的益处,未来当局农业部门会就两项协议的具体落实加紧努力。

    该部门表示,《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使得台湾的渔船主能雇用素质高、能适应海上作业的大陆船员,并为渔船主与大陆船员处理劳资纠纷提供了申诉渠道。《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则本着互信互惠原则,在科学务实基础上,加强了农产品检疫检验交流,有助于两岸进行农药残留标准的讯息交流,台湾方面更可通过这一协议与大陆方面协调,增订自己使用的农药残留标准,顺畅台湾农产品输销大陆。

    台湾当局标准检验部门认为,按照新签署的《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两岸就新兴科技领域合作,配合检测及认验证合作互利互补,有助台湾产业加速拓展大陆市场;同时,借助大陆庞大内需市场,有利于将双方合作标准推升为国际标准,摆脱过往产制商品因依循欧美规格而需支付高额权利金的窘境。

    对于两会将继续就两岸避免双重征税议题进行讨论并适时签署协议,台湾当局财政部门表示,随着两岸经贸、投资及人民往来日益密切,两岸亟需建立制度化的租税环境,以保障投资。两岸有关方面将继续协商,待完全达成共识后,再循两会机制进行签署。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