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评两会协议极具实务 民进党空洞抗议现原形

时间:2009-12-23 16: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12月22日在台中圆满落幕,签署的三项协议,外界评论认为极具实务意义。另一边,民进党自娱自乐般的抗议闹剧,则颇显冷落,应者寥寥。岛内舆论质问民进党,历次两会会谈所签协议,可有哪条对台湾不利,对民众不利?为反对而反对的无聊戏码,究竟要演到几时?

  三项协议具实务意义

  两岸第四次两会会谈,22日上午9时在台中裕元酒店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会长江丙坤率双方人员共30人,在会议桌前一字排开展开谈判。闭门会后,下午2时30分正式签署文件。

  原定四项协议,渔业劳务、农产品检疫检验、标准计量检验认证都顺利签署,两岸租税协议则因技术原因延后再议。会谈上,双方还就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事项交换了意见。

  民进党大张旗鼓的抗议行动,22日也被证明是应者寥寥。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天租赁60多辆车,绕行台中市区游行,多数市民反应冷漠,抗议只是一头热。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此次两会会谈,韩国媒体称,这是“本周亚洲头等大事”。值得一提的是,连国际媒体都指出,民进党的抗议实为不智之举。

  美联社报道指出,民进党宣称有10万民众参加游行,其实不过2万人。报道直言,民进党的抗议不得人心,因为“强大的工商业阶层积极主张与大陆改善关系,以免台湾经济在亚太地区被边缘化”。

  而《日本时报》21日的报道更直批,民进党对两岸经贸会谈的阻挠是愚蠢的,如果这一会谈能使台湾经济持续改善,到2012年“大选”时,“只会说不”的民进党就会被自己所伤。

  新加坡《星岛日报》说,此次两会签署的三项协议,促成两岸经济交流更进一步,事务性质远强于政治性质。报道并说,可以预计大陆以后还会透过加强交流,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实惠。

  国民党“五问蔡英文”

  针对民进党的抗议闹场,国民党12月21日、22日两次“五问蔡英文”,质问民进党为何不顾现实,一味地扭曲事实,造谣生事?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21日召开记者会,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五问”,直问曾经担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陈江会”协议中究竟哪个议题出卖台湾?一味质疑ECFA,能否提出更好的办法?

  22日,民进党没有对“五问”作出回应。李建荣当天再度召开记者会,又提出新“五问”:两岸要不要发展正常的经贸关系?明年元月开始,大陆的产品在东协可享零关税,台湾产品却要被课9%-10%的关税,要如何与别人竞争?意识形态主导下的两岸对立对台湾有什么好处?民进党到底要把台湾带往什么样的方向?有人说民进党没有大陆政策,民进党只有“反中政策”跟“台独政策”,蔡英文对此怎么看?

  岛内媒体评论,这些问题可谓打中民进党要害。长期以来,民进党靠危言耸听和制造悲情来煽动不明就里的民众,稍经推敲就可发现,其两岸政策除去“反对”二字,所剩空无一物。就如蔡英文日前所说,不知道ECFA的内容,怎么与马英九辩论?既然连内容都不知道,又何从反对起?同样的,民进党抗议两会会谈,滤去空洞的口号,还剩什么实质内容?(闵喆)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