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高度肯定两岸两会第四次会谈成果

时间:2009-12-23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中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陈立宇 曾嘉)两岸两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谈二十二日在台中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代表双方签署“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三项协议,“陆委会”对会谈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陆委会”指出,历经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两岸两会的制度化协商已迈入常态化的阶段,象征两岸关系朝向良性互动的有序发展。此次会谈签署的三项协议,都是因应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及强化两岸经贸交流秩序亟需优先处理的经济议题,与民众生计及权益息息相关,对于两岸人民权益福祉的维护,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陆委会”因此高度肯定这次会谈的成果。

  “陆委会”称,在“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方面,双方主管部门经过持续不断的沟通与协商,事实上已就重要内容取得共识,但由于涉及较为技术性问题,还需双方未来进一步沟通讨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完成协商、尽快签署实施,以利消除两岸双重课税,提升台商的竞争条件,同时也助于台湾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台投资。“陆委会”强调,此一情况代表两岸制度化协商的逐渐成熟。

  “陆委会”表示,两会第五次会谈将以两岸经济合作框构协议(ECFA)为主要协商议题,另外加上智慧财产权保护议题,作为明年上半年举行的第五次两岸两会会谈的协商议题。并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将有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制度化及两岸经济合作长期稳定架构的确立,认为未来两岸两会若签署“智能财产权协议”,将可积极有效地保护台湾人民合法智慧财产权益,“陆委会”希望两会尽速展开协商,就具体事项进行安排。

  “陆委会”也指出,在这次会谈中,双方能共同体认因为气候变迁引起天然灾害情形日趋严重,两会能进一步共同鼓励两岸民间专业机构,在有关地震、风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防灾、预警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陆委会”对于两会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认为将有助于减少因天然灾害造成的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