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注两会2009“收官之作”

时间:2009-12-22 08: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台中12月21日电(记者 陈键兴 李寒芳 陈斌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21日率团赴台,次日将在台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这是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后的第四次领导人会谈,两岸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于岁末之际更期待会谈为今年的两岸关系圆满“收官”。

  自去年6月复谈以来,两会从北京到台北,从南京到台中,就关系两岸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的诸多议题展开平等协商和善意沟通。前三次会谈成果显著,达成了9项协议和1项共识,江丙坤将其形象地比喻成在两会平台上搭建的10条高速公路,方便了两岸人民和货物、资金的往来。

  在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正式登场前,早早开始“暖场报道”的台湾媒体回顾了两会会谈的历程。21日出版的台湾《经济日报》在评论中说:“两岸在18个月里获得的经贸交流进展,实足令双方都感骄傲。”

  陈云林二次赴台,象征着两会领导人会谈“有来有往”将完成第二个回合。在台中,两会领导人将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等议题进行协商,还将就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交换意见,并联合召开“陆资入岛座谈会”。

  此次会谈涉及议题全面涵盖渔农工商各方面,得到了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据台湾当局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六成的台湾民众支持通过制度化协商来处理两岸交流衍生的问题。21日,台北股市中的大陆概念股涨势突出,岛内证券投资机构人士认为,此次两会会谈还可能继续对相关类股产生激励作用。

  两岸学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此次会谈的4项议题涉及领域更加细化,反映了两会会谈方向正趋于“纵深”,内容更加具体,正契合了当前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时代要求。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各项交流合作持续扩大,更趋热络,这既为两会会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给两会提出了进一步密切协商以造福两岸民众的新课题。

  “这次会谈的4项议题看似不如过去的议题那么具有指标性意义,但都具有很强的‘事务性’,都聚焦于具体务实的内容。由此,两会可能进入具体的‘事务性协商’阶段。”台湾大学教授周继祥说。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说,两会制度化协商既着眼宏观,又关注微观,不仅着力推动大方向,还不断将协商成果以更直接的方式普惠两岸各行各业和基层民众。

  他说,两会会谈得到两岸广大民众的支持,其中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大家看到两会制度化协商机制日渐成熟完善。

  朱卫东认为,综观4次会谈,每次会谈都为下一次作出铺垫,搭建阶梯,使共识不断得到累积。周继祥则表示,从两岸各自提出议题,到通过两会平台进行对话磋商,并最终达成共识,两会制度化协商已摸索出了一套卓有实效的作业模式。

  “过去的一年,两会制度化协商扎实推进,行稳以致远。我们相信,来年,两会会谈还将不断结出硕果,为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所分享。”朱卫东说。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