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成果丰硕

时间:2009-12-23 11: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二十二于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举行两会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双方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以及“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等三项协议,成果相当丰硕。此次会谈虽然因为技术性问题,没有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但两岸主管机关已经充份沟通意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能签署。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社评表示,对于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成效,可分为以下几个方向来讨论,首先,就协商制度而言,海协、海基两会轮流在两岸举行协商,象征双方的对等,也兼顾彼此的尊严,更是促进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重要指标。两岸对等协商的制度,根据海基会在今年六月委托台湾民世新大学的民意调查显示,有高达82.6%的台湾民众表示赞成。

  其次,就协商成果而言,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签署的四项协议,其中“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可以建立两岸查证、沟通与协商管道,加强疫情、资讯的取得,对于保障岛内民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拓展农产外销,有极大助益。

  “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包含标准、计量、检验、认证、消费安全五大领域,可以杜绝黑心商品、保障岛内民众权益、提升量测能量,促进产业发展、拓展市场商机。

  “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可以健全两岸渔船船员的管理制度、维护双方权益、增进劳雇和谐、完善人权保障。

  以上三项协议,都是攸关两岸人民福祉的大事,两会认真协商、签署协议、解决问题、为民服务。

  第三,就增进双方合作而言,两会自去年六月恢复协商以来,一共举行过四次会谈,签署十二项协议与发表陆资来台共识,这就好像两岸在海协、海基两会搭建的桥梁上,再建十二条高速公路,使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顺畅,不但缩短两岸的实际距离,也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与增进彼此的了解。

  社评表示,本次会谈同时举办了“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由于我方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开放一百项产业提供陆资来台投资,但截至目前为止,大陆企业来台投资仅有22个案例,投资金额新台币11.9亿元,除因应直航的航空公司外,多半集中在批发、资讯处理服务业、投资金额并不大。此时此刻,需要我们为两岸双向投资搭起合作的桥梁,这也显示两会举办“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具有重大意义。

  第四,就检讨过去与策进未来方面,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也对过去协议执行情形进行检讨、并未未来协商议题进行会谈。

  在过去协议执行情形方面,例如,在两岸空运直航方面,包括“客货中转”、航班增加与配置、起降时间安排等问题;在观光客来台方面,大陆组团社数目过少、旅行业者向大陆组团社收款等问题;在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方面,关于刑事犯的遣返,仍有待加强合作。

  在未来些商议题方面,两岸考虑商谈之议题,包括智慧财产权保护与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等。

  两岸经贸关系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关系极为密切。在两岸关系这么密切的情况之下,在加上两岸血缘相同、文化同源、地理位置相近,如何建立双方的和平、稳定、繁荣的互动架构,让人民有安心的生活环境,有事做;企业有安定的经营环境,有钱赚;经济能有安全的发展环境,有愿景,实现“两岸和平,经济双赢”,共同因应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的挑战,是两岸当局最重要工作。

  社评最后说,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在两会“开诚布公、务实协商”下,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以及“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等三项协议,成果相当丰硕,相信未来两岸关系在海协、海基两会持续的努力下,必能在协商、交流、服务三大领域,充分展现“对等协商,为民服务”的功能,为两岸人民开创安居乐业的大环境。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