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协议解读:为两岸农产品贸易营造顺畅有序环境

时间:2009-12-23 00: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北京消息 今天下午,两岸两会领导人在台中市签署了《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协议》。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教授对这项协议的签订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协议的签订能够在最大限度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在良好环境中顺畅有序发展。”

  王建民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协议的签订,有助于双方提高农产品销售通关速度,并将逐步消除目前两岸面临的检疫检验中卫生标准差异等障碍,同时确保两岸农业生产安全及保障消费者健康。

  王建民指出,农产品贸易在两岸和全球范围都是敏感的贸易领域。这里面涉及到的不仅是农业安全,而且涉及到食品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安全问题,而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两岸大交流局面让两岸检验检疫合作变得日益迫切。在今年举行的海峡论坛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宣布了八项具体方案,其中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等内容都需要两岸检验检疫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王建民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两岸两会本着互信互惠原则,进行了加强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的商谈,为两岸农产品贸易发展创造了顺畅有序的良好环境。协议中双方进行讯息通报、提供讯息查询,协调处理卫生标准差异等内容,将有助于两岸农产品贸易中存在的生物病虫害、农药残留、动植物安全等复杂问题的解决。此外,由于农产品自身特殊性质,如果运销的时间过长,不仅影响鲜度,也影响价格。协议签订后,不仅疫病通报有正式管道,也可加速农产品通关时间,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贸易的繁荣,两岸同胞也可获得更大的利益和实惠。

  王建民最后说,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与以前有很大不同,以签订的《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协议》、《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三项协议为例,与以往两会签署的几项协议相比,双方商谈的议题更加具体,更加专业,其中标准计量检验认证更是与两岸高科技产业合作领域密切相关的问题,这表示两岸经贸除了宏观经济层次的合作外,逐步延伸向更具体、更专业的不同领域,也标志两岸经贸关系逐步回归正常化轨道,不断向深层次发展。(李杰)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