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中:福建推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上)

时间:2009-03-12 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陈耀中:福建推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下)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视听中国频道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我是中国台湾网的主持人郑紫豪。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陈耀中。陈先生您好。

  陈耀中:好

  主持人:首先请跟我们的朋友们打声招呼吧。

  陈耀中:向朋友们问个好,我也非常感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能够让我有这么个机会来跟朋友们来一起交流。

  主持人:感谢陈会长。在我们的节目进行过程中也欢迎大家登陆我们的海峡飞虹网站和中国台湾网与我们在线交流。陈会长,您是我们台湾网的老朋友了,我记得在去年“两会”采访您的时候,您就建议打造一个以厦门为中心的区域旅游中心,您能不能再为我们回顾一下您当时的那个建议呢?

  陈耀中:是这样的,因为厦门是离台湾最近的一个城市,和金门最近的距离才六公里,厦门是祖国大陆对台,就是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前沿平台。厦门本身我说到闽南一带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闽南文化和台湾本土文化都是一样的,都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让台湾人多到厦门来,通过厦门再到祖国大陆内地来,就可以使他们来大陆更加顺畅。当时我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正好我们厦门是“小三通”,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同意开通,就是从厦门到金门坐船。这个“小三通”非常便捷,每天有二十多个航班。现在最快的快船最快在二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

  主持人:两地互通。

  陈耀中:所以我们两地的游客,通过“小三通”这个航线,从厦门到金门或者再到澎湖再到台湾本岛,或者反过来从台湾岛内经过金门到厦门,非常的便捷。第一就是便捷、快、又省钱,第二厦门又有这么多丰富的旅游资源,又可以更好的跟内地对接,所以就提出,要把厦门这个旅游资源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

  主持人:在今年的“两会”当中您又有一些什么新的建议呢?

  陈耀中:今年的“两会”当中,我提出就是一个我们顺着这个旅游的思路,还要在国家的支持下做得更好。比如说,我们现在厦门已经作为两岸包机直航的航点,厦门港作为两岸的直航的港口,现在从厦门机场起飞的飞机,一下就可以飞到台中、台北、以后还可以飞到高雄。我们可以随着“小三通”,然后“三通”这两条航路来循环。游客他既可以通过海上过去,又可以通过坐飞机从台湾本岛又回来。这样,他又可以多看金门、多看澎湖,而且还可以节省费用。其次,我就是到今年都主张要发展“游轮经济”。通过国际游轮,把厦门港作为一个游轮的母港,然后从厦门出发可以到福建的、浙江的沿海城市,然后台湾岛沿海这些城市,去旅游就非常方便,每到一地上去几天,然后又回到游轮上来。海峡旅游,这条线路也做起来,做热。

  主持人:其实我听出来您就是想以一个点辐射开来,然后带动其他周边的地方。

  陈耀中:对!

  主持人:然后使得两岸的交流更加的升华,更加的方便。您觉得目前您想打造这个区域性旅游中心的这个构想目前实行到现在它还有什么困难?

  陈耀中:现在,其实厦门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包括我们为了让游轮能够停靠,作游轮母港,我们建了很大的这个游轮码头,现在需要国家层面一些政策的支持,交通部门、公安出入境部门一些支持,因为到一个地方涉及到入关出关,有些政策要放宽。所以说船舶的停泊,还有一些靠岸的一些费用,这些费用,要有关部门适当的减免,才能降低费用,为游客带来便利。

  主持人:这些也就是有一部分反应到您今年的一些建议当中去了,是吧?

  陈耀中:对。

  主持人:以前就是厦门和金门两地都是我们两岸之间的前沿阵地,曾经就是通过一些宣传战各方面的这些对峙,如今变成了一个两岸交流文化非常频繁的一个地区。我想就是让您谈一谈,您对金门的一些了解,或者您眼中的一些金门人现在是什么样子的?

  陈耀中:金门这个岛,居住的台湾乡亲不太多,几万人。过去是战地,厦门过去是海防前线,它那边也是前线,因为当年就是武力对峙嘛,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厦门金门从武力对峙已经变成两岸沟通的桥梁了。我到金门,从金门看厦门,我看到厦门沿岸发展非常快。就是海峡这边我们从金门看厦门,看到厦门发展非常之快,金门感到跟不上了,因为它过去一直是战地,没有什么建设,但是民风醇厚,金门的环境保护的非常好。那里的人民也非常欢迎我们大陆的同胞过去,特别是旅游。金门人很自豪的就说:我虽然一些产业方面很少,但是金门高粱酒举世闻名。金门的贡糖品种繁多,他很希望我们到那边去,去消费。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郑紫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