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叶露昆:促进闽台交流更热络(上)

时间:2009-03-12 10: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政协委员叶露昆:促进闽台交流更热络(下)

 

主持人:听众朋友、网友朋友,大家好!你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视听中国频道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报道《“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叶露昆先生。叶先生,你好!很高兴今天你能到我们的节目中做客。首先和我们的听众朋友、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

 

叶露昆:听众朋友、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叶露昆。

 

主持人:好的,期待着我们的听众朋友、网友能登陆我们的网站www.chinaradio.cn以及中国台湾网和我们进行在线互动,我们也会在节目中和大家做进一步的沟通。叶委员,今年上会你都带来了哪些提案?

 

叶露昆:这次来参加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一共带来了四个提案。第一就是进一步加强闽台之间的交流合作;第二个是关于优秀台籍中青年干部的培养;第三个就是关于解决大陆人士赴台湾的相关问题;第四个就是关于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问题。那么我想主要还是闽台之间的交流合作。

 

主持人:那首先我们一起来关注你的第一个提案——加强闽台之间的交流合作,那么在提出这个提案的时候,相信你有很多的见解,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你觉得从哪些方面入手更能促进闽台之间更加融合、更加热络。

 

叶露昆:我想我提的这四个提案,三个都是和我们两岸人民交流合作比较直接的,那么第一个我们最为关切。应该说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两千三百万人口中80%都是福建人,80%当中有40%是泉州的,35%是漳州的,其他地方当然比较少一些,这个比例在两千三百万人口当中有一千八百万是福建人,由此可见两岸有着密不可分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和法缘这种特殊的“五缘”。所以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应该说这些年越来越频繁,参访团也是越来越热络。那么作为福建省台联就得充分发挥福建祖籍地这个优势,进一步促进两岸之间的合作,尤其是我们岛内的一些朋友来这里投资、考察、祭祖等等。我们福建省台联通常致力于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定居台胞的工作,其次就是常住台胞,这指的是到大陆投资、学习的台湾同胞,第三个就是我们关注岛内的台胞,第四个就是关注海外的台胞。所以凭着福建省这么多的天时地利,我们做这些工作应该是比较有优势。

 

主持人:对,我们可以从亲情这个方面来打动他们。

 

叶露昆:没错,所以台湾同胞管我们台联叫“台胞之家”,也叫做“同乡会”。由于我们台联的很多人家乡都是台湾的,所以大家相聚的时候都会问,“你家在哪”“最近你回去了吗?那儿都发生了什么变化”等等,甚至有的台胞从台湾回来之后,颤颤悠悠地从口袋里拿出发黄的纸说,“这是我父亲留下来的,他说过我们的家在泉州某个地方,那个地方有座小桥,桥旁边有座石碑,石碑旁边还有座学校,找到那个石碑就找到我们的家了。”

 

主持人:在福建省台联有一项工作应该是特别重要的,那就是帮我们岛内的朋友寻根。那除了这一方面我们投了非常多的精力之外,在经商或其他方面我们有没有给与他们相应的帮助,以便更好地促进两岸之间的交流?

 

叶露昆:因为刚才我们说到福建省对台湾有特殊的五缘优势,那么在经商方面,就像刚才讲的,我们关注定居台胞,也关注常住台胞,也关注岛内台胞,还关注海外的台胞,你提到的当然就是指的常住台胞。我们会经常走访由八闽各地台商协会的会长组成的特约理事那里,从而了解他们投资、生产、经营、生活甚至包括他的子女就学等方面,在参访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前段时间我们到过一个名为“天妇罗”的台资企业,这个以经营食品为主的公司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就遇到了一些问题。实际上,我了解到福建省的党委政府、各级部门对台商的进驻是非常欢迎的,并鼓励他们把企业做大、做强。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的“天妇罗”台资企业遇到了什么问题,是资金方面吗?

 

叶露昆:这家企业对大陆政策不太了解,因为从我们党、国家、各级领导、包括我们的人民对食品的卫生是特别注重的,所以就有一些相应的认定标准,我们的各级部门和台商沟通后,告诉他如何取得 “QS”食品卫生的认证,如果企业要做大,还需办理哪些手续等等,我想这些台商会理解的,而且会很感谢这些部门对它的帮助和支持。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罗旭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