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丽惠:促进医疗体制改革 心系两岸青年交流

时间:2009-03-10 15: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友朋友们,您现在收听收看到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汪鑫,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理事、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魏代表你好。

 

魏丽惠:你好。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海内外所有的台湾同胞们打一个招呼。

 

魏丽惠:台湾乡亲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来这里做客。

 

主持人:好的,也欢迎我们所有的网友,通过www.chinaradio.cn和中国台湾网留言,跟我们进行一个相关的互动。我们非常高兴魏代表能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有媒体说,您是“两会”的三朝元老了,已经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了,好像这种情况并不是很多。

 

魏丽惠:对,应该说在十多年人大代表的生涯中,我也很有体会,就是做一个人大代表要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特别是作为台湾团的代表,我不仅代表将近4万生活、定居在大陆的台胞,代表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参加国家大事,审议国家的大事,来执行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另外,我也在作为人大代表期间,特别关注在大陆定居的、投资的台商,以及求学的台生们所反映的问题;另外,我觉得作为一个台湾团的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来关注岛内台湾老百姓对我们的一些希望和要求,所以我从这三方面角度来做我人大代表的工作。

 

主持人:连任了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什么原因让自己成为“两会”的三朝元老?

 

魏丽惠:因为人大代表都是选举产生的,我想我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个专业人员,我没有像其他很多人那样做台联的工作或者专门做一些台湾的工作,我主要从我的角度能够加上自己特殊的家庭背景,使得有很多的台湾朋友我都可以接触到,也比较了解他们的情况。我也是从小就接触到很多在大陆生活台胞的环境,所以比较了解。当然还有一个是我比较愿意为大家服务,愿意反映大家的意见,可能这种种原因,大家又选举我作为人大代表,也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

 

主持人:温总理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在部署2009年主要任务的时候就提到了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许多方面的规划,不知道您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呢?

 

魏丽惠: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际上是关注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所以也是民生问题当中的一大热点。很多年来,大家一直在探讨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如何解决医疗的公平和医疗的公益性的问题。因为在会前,我们在去年就看到了一些医疗改革的初步构想,当然两会以后,可能医疗改革的一些方案要拿出来了。我想我们这些年主要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无形之中把我们很多的医疗和医院推向了市场,在推入市场的过程中,这个公益性和公平性从某种方面就比较薄弱了,所以现在我们面向的一个新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小康,我觉得医疗的公平、公正和公益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温总理在2009年工作中关于医疗卫生改革方面也特别提到关于我们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我想主要也是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社区。实际上从医疗、医保的覆盖面也是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主要是要把最基本的医疗要给全体老百姓造福,我想这是医疗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在今年您上会的时候,带来了哪些建议?可以给我们的网友们分享一下吗?

 

魏丽惠:我想在医疗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去探讨去努力,也需要社会和医务界一起共同努力,因为单从一方面是不能解决的。一个,我觉得是政府的投入,因为医疗的公平首先不要把医疗推入市场,一旦推入市场,有时候医院往往要靠挣来的医疗费来维持自己的常规运营,那么老百姓要付很多钱来做这个,所以中间就会有很多的医患矛盾发生,所以这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

 

还有一个就是医药的问题,因为很长时间以药养医是大家非常反对的问题。因为我们医疗的价格对医疗本身是没有价格的,大家有时候去看医院,做一个手术可以花费很多钱,其实仔细算一下,真正医生的技术没有多少钱,真正是比如用的药品、用的纱布、用的辅料、用的一次性用品占了很多费用,真正技术的含金量在我们收费里并不多,所以很多地方就拿药来养医,这样就造成一个新的矛盾,医院很多靠卖药得到收入来维持,这一点在医疗改革中是要提的,这点上我觉得也是应该积极去克服的。

第三个问题是面向基层的时候,我们不是光送钱、送设备、盖房子,我觉得如何把软件、医疗水平弄上去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所以就这个问题,我也谈了一些想法。能不能有更多的方法来鼓励医务人员到基层,比如说给一定的费用,也就是他在那里能有一定的收入,或者是他过几年可以回来,保留在大医院学习和进修提高的机会,我想这样可能还会吸引一部分人下去。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您所在的医院有很多台湾学生就读,那在和他们的交流当中您有怎样的感受呢?

 

魏丽惠:我觉得,这些年随着两岸的关系的改善,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学习的越来越多,那么加上我们大陆这些年经济发展得很快,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实际上不仅是台湾学生来学习,他们的家长对大陆也是非常关注的,因为我在和台生接触当中,我也接触到很多他们的家长,也都是我们很好的朋友。他们也经常和我谈到,所以他们在大陆学习中间的一些要求,我就比较关注,这些台生们在大陆遇到一些学习上的想法、困难,我也都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所以在两会上我也尽可能带来他们的一些意见。

 

主持人:那他们是怎么看待大陆的呢?

 

魏丽惠:我觉得现在应该说大陆对他们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主要是现在随着国家的强大,经济的发展,我们国际地位的提高。我觉得他们作为一个有着中华血统、一个中国人也是非常自豪的。所以很多人都到大陆来学习,包括各个方面都有来的。而且他们现在也有这个要求希望学习以后能留在大陆。

 

主持人:那您觉得两岸的年轻人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魏丽惠:陈水扁这八年搞“台独”,“去中国化”。可能对年轻一代有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些来的台湾学生,他们都是对中华民族的文化是非常认同的。应该说他们尊敬师长、遵守纪律、很有礼貌,可能比我们更注重这种人文的教育,可能会更好一点。当然我们现在的学生比他们更开放一些,更有创新性。

 

主持人:那您认为如何能够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

 

魏丽惠:两岸青年要多互动,像这些年大学生的互相来往,还有夏令营的互相来往实际上都是两岸在互相了解。比如,我们大陆对台湾的历史并不是很清楚,特别是被日本统治期间有些他们抗日的历史,我们不是很清楚。虽然我们也在讲,像我都是从家里父辈那里听到的,这是我们大陆由于相隔这么多年对于台湾不是很了解,总是看得很神秘。那么台湾对大陆也是很不了解,所以有两岸学生之间的互动,特别是他们在这里学习生活以后,我觉得会更了解,现在就比以前交往更多了,包括我们台联组织的全国夏令营、千人夏令营,他们每次来了以后,我想大家都会有很深的体会。

 

主持人:我们也有记者去采访,其实从您近几年的“两会”建议当中我们可以发现,有不少是关于两岸人才交流方面,刚才您也提到,那您认为人才交流对于两岸都有哪些切实的好处呢?

 

魏丽惠:因为我觉得两岸要让青年来更多的融合,我们应该给台湾的青年学子一个平台一个空间,所以这些方面我是比较关注的。比如说像我在第九届会议上,我们台湾团的代表希望允许台湾学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律师考试、会计考试等,现在都逐渐的解决了。最开始还是他们怎么求学,就是大陆的学校如何吸引台湾的学生来求学,这个也是逐渐得到解决。现在的问题就只有取得执业资格以后,他的工作问题越来越突出,所以今年“两会”我也准备把这个问题再提出来。

 

主持人:这也是很多台生所关心的问题。

 

魏丽惠:他们非常关心,他们的家长也非常关心。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两岸的交流是越来越紧密了,那在刚才做节目之前,跟您沟通的时候,听说您最近一次还去了一趟台湾。

 

魏丽惠:我在去年的十月和元旦前后,两次去台湾,所以等于三个月去了两次。因为一谈到两岸关系,不管哪一代领导人上台都在谈到两岸关系,为什么两岸关系变得这么重要,这是中华民族的心结,到现在的分离状态是不正常的。所以在去年,经过两岸关系有了突破性发展以后,我得以有机会前后那么近去了两次,大家也非常高兴,因为我相隔四年以后又回了一次老家,去给我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扫墓,我都能有机会,所以非常高兴。

 

主持人:其实应该说2008年,包括两岸“三通”基本实现,还有两岸制度化协商的落实等等,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切身的好处,刚才您提到了说在2004年前回过台湾,那么在08年的十月份还有最近的一月份也回过台湾,应该说在路上耽误的时间就少了。

 

魏丽惠:我在2008年12月29号去台湾,这回我是真的体会到其实两岸的海峡并不长、也不深、也不远,就是因为人为的隔离,因为我这次去坐的是北京到台北的直飞,我只用了两个半小时,我觉得比我去海南岛、比去新疆还近。所以那种心情就是觉得这么近的路走了50多年才走到。所以我觉得这是两岸人民的要求,而且到的那天正赶上他们快放假了,所以也非常热闹。原来我记得去台湾,都是非常辛苦的。因为要从北京根本来不及,当时最早的时候香港还没有回归,就是到香港出了机场,到台湾的办事处去办签证后再赶回机场。

 

主持人:那个手续要特别繁琐。

 

魏丽惠:那个整整要一天,而且要从广州走,后来香港回归,我们在机场就可以办手续,但是也要一早坐早一些的飞机到香港机场,然后领了手续以后才能去台湾,这么一个过程,十个小时的路程缩成两个半小时,我觉得对大家的实惠和利益是能够被深切体会到的。因为我有一个台湾学生的家长告诉我,他从彰化出发到北京看他儿子,他要四点就走,开着车到台北机场或者坐高铁到台北机场,然后才能赶到晚上到北京,要不然他就要不知道在哪里过一夜,所以非常非常辛苦,而且这个转机的时间、花费的钱和精力都是无法计算的,所以这样一直飞以后,很多实际的利益都让两岸民众得到,切身体会到。所以像我们大家现在在大陆出差,甚至到深圳我早上去、晚上办完事回来都可以,那我们将来去台湾是不是也可以早上去了晚上办完事再回来,大家说这个日飞行就可以实现了。

 

主持人:那您对于两岸的未来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魏丽惠:我希望两岸能够更进一步地扩大交流,另外在面临国际的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两岸能够携手共同克服,能够把实实在在的利益带给两岸的人民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魏丽惠代表能够做客我们的“两会看两岸”节目,非常感谢您,也感谢我们所有的网友朋友们,我们本次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

 

  魏丽惠:谢谢大家。(文字来源:海峡飞虹)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罗旭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