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欣:为台胞服务 为两岸交流服务(上)

时间:2009-03-10 08: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何大欣:为台胞服务 为两岸交流服务(下)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联合制作的“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汪鑫。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代表、江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何大欣。

  何会长,您好。

  何大欣:你好。

  主持人:首先跟我们海内外的台湾同胞打一个招呼。

  何大欣:大家好,我是江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会长,也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副会长,我叫何大欣。

  主持人:好的,我们知道何会长的祖籍是在台湾台中市。而我们了解到,您的父亲曾经是台湾的一位著名的电影人,先跟我们讲一讲他的故事吧。

  何大欣:我父亲是台湾台中人。我们何家当年在台湾算是旺族。但是由于我父亲的生性比较好强,在日本人的学校上小学。由于不满日本人蔑称他为“清国奴”,就用拳头、砖头砸那个日本孩子,这样一砸就被开除了。开除以后他就只身跑到上海学艺,当时不是学的电影,是学的牙医。

  后来一个很偶然机会,让他步入了电影界。从临时演员开始,以后就当演员 他主要是演一些反派角色。跟阮玲玉那些演员都合作过。以后他又开始从事导演生涯。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抗战期间,连续拍了四部以抗战为题材的影片,其中有一部电影叫《东亚之光》,这部影片,现在来看还是值得提一下的,这部电影以反战为题材,用的演员全是日本战俘。从电影的角度来看,到目前为止,据我的知识所了解到的,用敌对国的战犯来演反战的影片,到目前还是没有。1946年的《新华日报》,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一柄正义之剑”。直到今天,有很多电影界的学者,在回顾电影领域的抗战,对这部影片的评价很高。


  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时候,由杨成武将军主持的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合作的《血肉长城》一个系列片里面有我父亲的一集专访。然后在香港也把他的抗战影片做成了电影周。那么也值得一提的,对于抗战的功绩台湾方面授予他终身电影成就奖。

  由此可见,两岸三地的中国人,对于对日抗战的这样的心是一致的。

  主持人:所以可以说,何先生的父亲早年就是从事两岸间的文化交流。那何先生怎么来看待文化交流在两岸关系之间发挥的重要作用?

  何大欣: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去过台湾几次。

  主持人:去过几次呢?能回忆起来么?

  何大欣:我到了台中,看到我的老家,感触很深。那里的人文、那里的宗教庙宇、人们的谈吐都很中国化,文化背景完全是一致的。如果说我到台湾去和他们在一起,很难看出来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文化是表达感情,表达心声的。我们大陆现在有很多就像我们全国台联“和平小天使”进台湾,起到了轰动效应。虽然是小朋友去,但是台湾的百姓看到大陆的小朋友的歌舞,发出会心的笑。

  主持人:很亲切啊 !

  何大欣:很亲切!我们看以台湾闽南方言演的布袋戏。比方说《八仙过海》,看了也非常高兴。这种东西是任何外力所不能割断的,是一种天然的一种感情交流。特别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这种是高于其他的。我想今天两岸的同胞更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文化渠道,来沟通互相的心灵。我经常讲一句话,两岸同胞首先要互相了解,了解然后理解,理解达成一致。这非常重要,当然我这个话是有前提有背景的。正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两岸人为的割断,现在补课还是来得及的,还是有必要的,我感觉是这样。

  主持人:所以说文化的交流到现在我们看来是越来越频繁?

  何大欣:对!

  主持人:恩,那想问一下何先生现在家乡还有亲人吗?

  何大欣:这样说吧,我父亲排行第十二,他还是最小的一个。那你想我在台湾的亲戚有多少?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台北、台中都有。

  主持人:那据您了解,作为您在台湾的亲戚朋友,那他们是怎么看待和评价“两会”的呢?

  何大欣:那当然,虽然两岸的政情不一样。但是对于大陆的“两会”他们还是有所了解的,特别是人大,作为最高的权力单位,他们也是理解的。那么“两会”所采用的或是讲采信的民众的声音,又以法律的形式来固定下来发布出去。他们在台湾也是同样的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台湾的民众或者是我的亲朋好友,他们也非常关注这个“两会”。我在开会之前也接到电话:“哎,你明天去开‘两会’啦?”那么就说明他对“两会”的这个重视程度 连我的动态他们都掌握的很清楚了,是吧?当然这是好事。

  主持人:恩,那据您的了解他们最关注“两会”当中的什么呢?

  何大欣:我想最近的话题,一个是两岸如何共同应对金融海啸,另外就是我们大陆方面,胡锦涛总书记12月31号提出来的“六点意见”,提出一个两岸应该是和平发展这么一个主题。也许台湾的更多的民众在关心和平发展怎么去实现,怎么来体现?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话题。

  我想温总理的这个报告里面从政府层面来应对了总书记的讲话,落到了政府工作应该来实施的这个角度来。那我想台湾同胞,他们听到了以后会感觉到很踏实。

  主持人:想问一下何会长今年是第几次以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代表的身份来参加“两会”?

  何大欣:按照次数是第七次啦!

  主持人:第七次啦,时间很长啦!

  何大欣:恩,对!

  主持人:那相比以往的参加“两会”,那这次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嘛?

  何大欣:要说不一样,那么就是因为形势的变化,形势在发展。我们今天的心情跟昨天的心情肯定是不一样,这个不是一般的概念。我们今天考虑的问题是更有一种现实的,或是更展望未来的这么一种心态来。我可以告诉你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参加了这个会以后,我感觉到踏实,实在!尽管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不少,外部环境,我们去年的两个大灾害。造成的一些痛苦损失,但是有党中央和国务院一个坚定的表态,作为,包括总理的讲话,我觉得给我一种踏实感。

  主持人:那刚才您提到了说今天在听温总理的报告的时候心里感觉很踏实。那回顾一下我们过去的那些日子,您对于去年两岸的一个发展形势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

  何大欣:我跟其他朋友一样,对去年的365天,应该还是记忆犹新。那么特别是对去年陈云林会长访台,重启两岸对话大门,对我印象很深。那么去年年底,我们盼望已久的“三通”基本实现,这个印象是更深的,这个是我们盼望很多很多年的。

  主持人:那在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之后,有没有给您留下一件最难忘的事情呢?

  何大欣: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以后,给我一个最难忘的一件事或者我换一个角度来讲,让我感觉最切实的一件事,就是我的台湾朋友,他只花了一天时间,或者是半天时间,就从台北飞到了南昌来见我。在以前虽然也是一天的概念,但是是从早到晚。那么现在呢,他的时间缩短了一半,他来了之后呢,还很轻松,还拉着我唠家常,还拉着我喝酒。我觉得这个就是很不容易,虽然对他来讲,这一天缩短了几个小时,但是我们实现这个缩短几个小时是走了多少年,是很不容易的。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