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中:福建推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下)

时间:2009-03-12 0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陈耀中:福建推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上)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每年都有一个两岸同胞同放焰火的这样一个活动,就是在厦门和金门两地之间吧?您怎么理解就是说由以前的炮战变成了现在新年共同放焰火这样一个胜景的?

  陈耀中:你要知道在三十年前,1979年元旦之前叶剑英元帅,叶委员长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当时就呼吁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要实现“三通”,那么三十年走过来了,两岸已经出现和平发展的曙光了。过去的对峙,导致我们包括到海边我们不敢去,像沿海地方不能建设,因为对岸就是金门,炮口对着我们,然后双方隔空对骂,互相不了解。缺乏互信,隔阂越来越深。但是毕竟是骨肉同胞,血浓于水,两岸的亲情是阻不断的。也有好多金门同胞当时就冒险过来,我们厦门同胞也是特别是在海中间进行交易、聊天,在海中间的渔船上,所以是割不断的。现在这样的发展局面,说明两岸关系的缓和、稳定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同胞之情是割不断的。

  主持人:我想这比起以前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陈会长您作为福建台联的会长,工作在两岸交流的第一线,可以说平时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两岸的交流情况,可能和其他的内地台联工作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目前的工作侧重点是什么?

  陈耀中:我目前工作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发挥我们在福建居住的这些台胞的作用,发挥我们的亲情、乡情优势,来帮助有关部门,有关方面,还有我们自己也开展对台的各方面的交流。同时,作为我们台湾同胞乡亲组织,为在福建投资、就学、工作、生活,这些台湾过来的同胞,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服务。乡亲组织就是要联络乡情,就是要为乡亲提供服务,主要就是做这些工作。所以每年,包括这次“两会”之前,我都要到台资企业当中去走访,去了解情况,听他们的意见和反应。他们有什么意见建议也愿意向我向台联组织来说,因为把我们也当作他们的娘家,当作他们和政府沟通的一个平台,希望我们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所以我们做的就是协调,服务的工作、

  主持人:你们平时应该能听到很多我们台胞的心声,他们目前遇到的困难或者说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在哪里呢?

  陈耀中:应该说他们目前,特别是当前这种金融危机不断的加深的情况下,我们和许多台资企业,因为它们基本上是外向型,产品出口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再一个,他们融资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更希望和我们大陆的企业,和我们大陆同胞叫做“抱团取暖”,“抱团过冬”,“抱团”一起共克时艰。所以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这种经济方面的合作。

  主持人:福建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位置,她在两岸关系上起到的作用也是非常特殊的,不管是在经济交流还是文化交流上,她都起到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台胞他们是如何看待福建这个特殊位置所做的一些贡献或者起到一些作用

  陈耀中:其实现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就是从服务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这个出发,提出叫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把长三角、珠三角这样联系起来,背后依托的是江西以内的广阔的腹地。面对的其实是台湾,福建省为什么提出来呢?有各种优势,有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我们讲叫做“五缘”优势,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也是我们进行两岸交流合作可以搞先行先试的一个提议。福建省也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支持福建省,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能够先行先试,建成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主持人:如果海峡西岸的经济区如果建成以后,将会对我们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起到更大的作用,您觉得在您看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景有哪些?

  陈耀中:海峡西岸经济区现在能发挥很大的优势,我刚才就讲了,可以通过先行先试,可以使两岸合作进一步紧密,比如说金融方面的合作,有些可以在福建先行先试。比如我刚才讲的旅游方面,可以在福建先做热起来,可以两岸的产业对接,现在想和大陆的企业大陆的同胞“抱团取暖”。比如说我们厦门市,去年的台资增长、引进92亿美元,增长了31%。本来好多企业,特别是欧美企业就不愿意来了,撤资了。他们是逆势上扬,进入大陆。所以说我们这方面很有优势,他们也愿意跟我们一起来做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来共同发展.

  主持人:我想说这也是一个“三通”重要的步骤,和重要的部分。去年以来两岸“三通”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您对两岸“三通”取得以后,两岸的这些发展,对未来的展望有一些什么呢?

  陈耀中:其实三十年前,就呼吁要“三通”,就盼望要“三通”。现在两岸“三通”是基本实现,实现以后当然对两岸经济的紧密合作,各方面交流的平衡度,当然是非常有利的。比如说我们厦门、福建、福州的机场的航班,直飞台北、直飞高雄、直飞台中,都非常便捷了?我们厦门和福州是邮政的分发局,过去我春节发个贺卡到台湾去,过了春节还收不到呢,现在马上几天内就收到了。如果航空当天或者第二天就收到了。

  主持人:现在人大的会期已经过半了,在新的一年里,您对两岸工作的一些展望,能不能谈一下您的看法?

  陈耀中:我认为两岸关系要坚持和平发展这个方向,因为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特别是当前这种经济困难的情况,更要两岸加强合作。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合作,和平发展。首先就是说,争取能够尽早签订经济合作的机制,建立这种机制,签订相关的协议。有了这个制度化措施作保障,这个制度化协议作保障,我们两岸经济合作就能够更深入、更扎实。所以我认为首先这个经济合作和交流,对两岸同胞都有利的事要先做,做好。其次就是旅游方面,两岸人员往来要层面更宽、更广一点,让更多的两岸民众互相交流,怕的就是没有互信,互相不了解,所以只要加强往来,加强增进理解、增进互信,那么要走到一块就更容易了。

  主持人:是这样的,我们也希望在这样一个大好的形势下,我们福建省台联,包括我们全国台联的对台工作,两岸交流工作能够越做越好,越做越顺。

  陈耀中:谢谢你。

  主持人:好,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陈会长,也感谢听众朋友和网友朋友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郑紫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