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叶露昆:促进闽台交流更热络(下)

时间:2009-03-12 10: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政协委员叶露昆:促进闽台交流更热络(上)

 

主持人:通过叶委员的介绍我们知道在福建生活的台湾朋友当中,福建台联既扮演着大家长的角色,又扮演着顾问的角色,那我知道你参加“两会”已经两次了,那么在做台联的副会长这一职位的同时,你应该也在跟很多福建的台胞打交道,他们的很多问题也会和你沟通,那么你来参加两会之前,这些台商和你沟通最多的是哪些方面?

 

叶露昆:他们的期望很多,要求也很多,总的来讲就是希望福建省台联能够和广大的台胞在一起,直接为我们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为福建的两个先行区建设,为两岸人民更好地合作,为两岸的和平发展起更多的带头作用。组织他们按照我们福建提出的“情系海西,投入海西,建设海西”而努力,从而为福建和台湾之间构建起经济的纽带,文化的纽带,交通便捷方面的纽带,以便使大家关心这个共同的家园。

 

主持人:刚刚你提到海峡西岸经济区,那么在这次“两会”上,海西的概念是否有再次提出?或者说这对广大的台胞朋友来说是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叶露昆:福建省前几年就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那么这次“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了“支持海西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们福建省来的代表团尤其是我们的台籍代表都认为温总理提的非常好,振奋人心。因为自从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以来,我觉得我们福建省台联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人员来往方面,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去年我们接待了很多层次的参访团,像我们接待的台湾中南部公职人员,包括一些“议员”,当然参访团中也有一些原住民,我们还接待了一些休闲农业的考察团,投资的项目金额都是非常之大,还有海洋事业的考察团,因为台湾独特的地理位置,所以说他们在海洋这方面应该说走在前面,而且摸索的也比较透彻。

根据福建省的特点,我们去年还和相关部门举办了“地缘研讨会”也叫“地缘论坛”,参加这个论坛的有16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因为地缘这样的特殊关系,所以才带出了大量的血缘、文缘、法缘、商缘关系。省领导对地缘非常重视,省委书记还亲自为我们这个地缘论坛的论文集写了序,那么根据这样一个构想,我们2009年就可能会围绕“血缘”做一些活动,再一年可能就要围绕“文缘”做些活动了,之后还可以一个一个接着来做,也就是说我们根据系列来做。

 

主持人:那参与这些论坛的台湾朋友,对此都有哪些自己的见解?在会上气氛是不是相当地热络?

 

叶露昆:实际上论坛之前,我们先发出征集论文的稿件,没想到结果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意料。从台湾而来的大多都是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教授,大陆这边很多的专家、学者也都是踊跃投稿,总之那些人是相当有分量。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你对今年要举办的论坛也是信心满满,今年有没有什么相应的计划?

 

叶露昆:刚才我们讲到人员往来,提到了很多的参访团,那除此之外还有些台湾的文化名人、世界知名台商要来大陆参访。

 

主持人:这个领域其他的台联可能涉及的比较少啊。

 

叶露昆:是的。这些参访团虽然说他们在大陆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他们对我们福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印象还是蛮深的。拿我们现在接到的一些参访来说,就是因为这些参访活动才带来了休闲农业的投资、带来了海洋事业的投资。包括为了2010年上海的世博会他们还带来了一些特种车辆的投资,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福建条件很好,可以生产世博会要求的特种车辆,比如说救护车、维修车。

 

主持人:这是和我们的台商一起来合作的?

 

叶露昆:实际上我们台联就是牵线搭桥。

 

主持人:那么我们刚刚也聊了你带来的第一个提案,那么接下来我们想和叶委员来聊一下,你提出的关于两岸通行方面更加便利的问题,这个主要是涉及到哪几方面,它们的内容是什么?

 

叶露昆:我们知道去年年底由过去的“小三通”进入到了直接“三通”,那么这样对两岸的人员往来,交流合作来说都提供了很好的选择,至少大家选择的交通方式多了,交通路线也多了。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考虑到直接“三通”带来的这些好处,福建省台联就和我们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共同举办了一个叫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联谊会”,丰收节是岛内原住民族最盛大的一个节日,它的热闹程度可以和元宵节、春节这样的节目相媲美。这个活动现在回想起来仍然给人以振奋之感。当时我们请来了岛内的阿美族、泰雅族、布侬族还有平铺族一行60多位,然后我们又从大陆这边邀请了江西省、安徽省、浙江省台联带来的十几位高山族同胞一起过来联欢。他们能歌善舞到会吃饭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所以说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歌声带到哪里,他们走在哪里舞蹈就在哪里,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尤其是他们特别的服装,它包括头饰、服饰等各种各样的装饰。我们想在这么好的基础上,今年再办第二届,把这个活动做得更好一些。去年我们只请了台湾四个民族,今年我们就会请到其他的少数民族,争取几年之内把台湾14个少数民族请完。我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把这个范围做得越来越大,交流合作的效果我想一定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通过委员这样的介绍,我们知道岛内少数民族带来的欢乐非常多,而且盛事一波接着一波。那可以看得出来,两岸“三通”之后,往来是非常的便利,我们有一个金厦航线,两马航线现在即将开通了,那么可以说随着闽台民众交流的愈加频繁,对于福建台联来讲它的工作重心是否有相应的改变?

 

叶露昆:我想我们服务台胞的宗旨是不会变的,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去年提出的六点重要讲话,还有这次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台形势的分析,当然我非常赞同温总理讲的,“台海形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两岸关系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这让我们对台工作考虑得更系统一些,对我们社情民意了解分析得更透彻一些,之后我们会更侧重把台胞的基础问题解决好。比如说我们福建省台联在全国台联做的影响比较大的事情,就是我们为所有的高龄台胞每个月发高龄补贴,我们还为福建省生活困难的定居台胞专门发一笔生活扶助款。那除了我刚才讲的生活困难、老龄补助,还有对那些生活比较贫困的,城镇下岗的台胞进行电脑、烹饪、服装等方面的培训,还有就是对高中以上的台生进行补助,我们每年下来的308万的专项资金就是用在以上的这些方面,我想这样可以进一步鼓励、动员我们广大的定居台胞,按照中央的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贡献力量,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主持人:刚才通过你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你们不仅仅关心从台湾来的台商以及台生,同时还比较关心弱势的这些台湾朋友们,那我们也希望在2009年福建台联能继续帮助我们这些台湾朋友做更多、更好的实事。现在请问叶委员2009年有什么样的愿望?

 

叶露昆:总体来说就一句话,就是希望两岸的交流合作越来越热络,两岸和平发展越来越好。

 

主持人:谢谢叶委员今天做客我们的两会看两岸。(稿件提供:海峡飞虹)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罗旭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