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全方位服务台胞(上)

时间:2009-03-09 22: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全方位服务台胞(下)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收看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视听中国频道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高楠。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

 

梁会长,您好!

 

梁国扬:你好!

 

主持人:请先跟我们的听众朋友们和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吧!

 

梁国扬: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我们的节目期间,也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www.chinaradio.cn来和我们互动留言。梁会长我们知道您这次是以台湾代表团团长这样一个身份来参加“两会”的。那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您的感受和心情?

 

梁国扬:人民代表要为人民,作为台湾团的人大代表,当然我们要为我们的台湾乡亲做好服务。这不光是我个人的想法,也同样是我所在的整个台湾团13位台湾代表的共同的心愿。

 

主持人:那我们相信您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应该是跟台胞接触的比较多的。

 

梁国扬:没错。

 

主持人:那您了解的这些台胞对我们的“两会”了解的多么?

 

梁国扬:可以这么讲吧,在大陆的台湾省籍的同胞,还有现在常住在大陆、在大陆发展事业或者是求职求学的台胞,应该说他们恐怕对“两会”的情况是有所了解。另外在海外方面,媒体对“两会”也有很多的介绍。所以我估计,海外的乡亲可能对“两会”情况也是比较了解。至于对岛内的,可能会不太那么方便,但是我也知道现在我们的电视台有部分落地,所以岛内的乡亲可能也有所了解。所以恐怕很难用一句来话判定,说一定是了解或是说不太了解,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那对于一些不太了解我们“两会”情况的这样一些人,如果是您的话,您会怎样让他知道一些这方面的情况呢?

 

梁国扬:那当然啦,我们从台联本身来说。我们有一个《台声》杂志,可以通过《台声》杂志做一些宣传。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同岛内的乡亲有比较频繁的交往。他们经常组团到大陆来,我们也组团到岛内去,这样就可以把有关“两会”的一些信息带给我们的乡亲。当然,我觉得我们媒体在这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都能把有关信息带入岛内。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我们两岸之间的交流多了,活动也多了,可能所以他们了解的渠道也多了。

 

梁国扬:对!没错!

 

主持人:其实从您的一些介绍当中也是看到之前您也是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政协工作的。

 

梁国扬:没错。

 

主持人:那这一段政协工作的工作经验对于您现在的台联工作有没有一些帮助和启发呢?

 

梁国扬:我认为是很有帮助,也很有启发。台联工作和政协工作最大的共性那就是做人的工作。所谓做人的工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交朋友,广交朋友是政协工作和台联工作的共性。

 

在政协工作这一段时间里面,在同社会各界的交流交往过程当中,我知道应该怎么来理解人、尊重人。怎么来同各界的人士交朋友,怎么在同他们的交往当中来互相学习,来取长补短。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经验。同样我可以把这些经验也移植到现在的这个台联的工作当中来。现在无非就是我原来接触的面恐怕就是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现在我可能更多的接触的是我们的台湾乡亲,那么从台湾乡亲的角度来说,应该覆盖面也是相当广,各行各业都有。

 

主持人:那现在跟台胞接触更多一些更广泛一些啦?

 

梁国扬:那当然,同台胞接触的更多。我觉得我现在的名片涨得很快,这几年来大概互相交换的名片,我看积累大概有三四千张吧,那也就意味着我是结交了三四千个朋友吧。

 

主持人:那在这个工作的过程当中,相信您也是把我们大陆这方面的很多的情况还有一些内容都是介绍给这些台胞乡亲们的?

 

梁国扬:那当然。一方面把大陆发展的情况,包括改革开放的一些情况,介绍给我们的乡亲朋友。同时我也向乡亲朋友那边来了解台湾的一些情况。了解台湾的经济、社会、人文。特别是我们台湾乡亲,他们的一些诉求,一些想法。所以我说这个是互相之间学习的,互相之间交流、沟通的。

 

主持人:互相了解。

 

梁国扬:对,互相之间增进了解,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说是非常有意义。从政协的工作或者说是从台联的工作,我看都是很独特的优势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那我们接下来还要说说,您也是人大代表团的台湾代表团团长,那我们说其实这个台湾代表团的代表当中很多都是一些台胞,现在住在大陆的一些已经是二代或者是第三代啦,这样一些人。那这些人应该是说可以代表一部分台湾民众的一些民意。那您觉得我们这些代表是怎么样能够更好的为一些台湾乡亲们服务呢?

 

梁国扬:应该这么讲,现在我们这个人大台湾团总共是13位代表,这个是从大陆定居的四万多台胞中层层选举产生的。

 

主持人:13位代表。

 

梁国扬:对。当然是根据人大的《选举法》产生的。这是一个临时的,或者说是暂时的一个措施。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人大代表的产生,是按照地区、按照人数来安排的。但现在目前的这个情况,两岸没有统一,所以只能采取这个暂时的措施来选举这13个人大代表。但是这13个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为大陆这四万多定居台胞服务的,这个服务覆盖面是全部的台胞。也包括岛内的台胞,包括港澳的台胞,包括在海外的台胞,包括在大陆发展事业,求职求学的常住台胞。这个都是我们的服务的范围。

 

主持人:范围就很广啦!

 

梁国扬:那当然很广,我可以说叫全方位服务,从对象范围来说是全方位的。

 

主持人:那么这么大的一个范围,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做得更好,就是怎么样把他们的民意反映给人大会议当中呢?

 

梁国扬:我们经常开展一些交流交往的一些活动,我们说是“请进来,走出去”,了解情况。另外就是围绕一些重要的、我们乡亲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开展一些专题的调研。比方说怎样进一步改善台商的投资环境,我们国家颁布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怎么样。现在面临着一个国际金融危机,怎么来帮助我们台胞的乡亲走出困境。关于台湾的学生在这里读书,在这里求职、就业等等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都通过一些调查研究,开一些座谈会,来搜集一些情况。然后反映给政府有关方面,同时提出我们的政策建议。那么通过这样的方法来为我们的台湾乡亲服务,这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一些个案,个案方面的事情像我们地方台联他们做的更多,他们联系在地方上各地的台胞乡亲更多,所以有什么事,我们乡亲们常常会去找地方台联,通过他们来帮助解决。

 

主持人:可以寻求一些帮助。

 

梁国扬:对对。

编辑:罗旭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