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的来龙去脉

时间:2011-10-20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0日下午,两岸两会在天津迎宾馆举行签字仪式,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共同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中新社发 苏丹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的来龙去脉

  两会领导人20日在天津举行第七次会谈,并于下午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以下为该协议的来龙去脉: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后,核电安全话题迅速升温,深为两岸同胞所关切。

  3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专业机构在核能安全方面的交流渠道一直是畅通的。

  3月23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以党主席身份出席中国国民党中常会时表示,希望两岸能讨论合作确保核能安全,减少核能事故的发生和伤害。

  3月30日,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回答有关两岸建立核能安全交流机制的问题时说,核能安全利用事关两岸同胞福祉;双方如果对此有需要,都可以提出来讨论沟通。

  4月7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接受官方媒体专访时表示,两岸可以先就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以及海峡两岸各自的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交流。

  4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对于两岸协商核电安全的议题,大陆方面愿意积极考虑,双方可以就建立两岸信息通报机制、加强相关技术交流等事宜进行沟通,在各自进行必要准备后,由两岸两会组织专家进行协商。

  5月8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核电专家就各自核电发展情况、核电安全合作进行研讨。该届论坛“共同建议”第4条提出:“加强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支持两会将核电安全纳入商谈议题。”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表示,对台湾方面提出开展两岸核电安全交流合作,我们充分理解,希望双方尽快通过商谈达成相关协议。

  5月25日,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来,两会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就两岸核电安全合作的议题进行内部沟通,在很多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7月16日,台湾“陆委会”日前公布民调显示,55.5%的受访民众赞成两岸就核电安全合作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

  8月8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在河北张家口出席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式时说,两岸投资保障与促进协议及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的专家级协商已基本结束,双方离达成共识的目标已经非常近了。

  10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两岸两会第七次会谈将就签署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进行协商,两会专家已就此基本达成一致。

  10月19日,两会在天津举行副会长、副董事长级预备性磋商。双方就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文本基本达成一致,确定提交20日的两会领导人讨论并签署协议。(记者 刘舒凌)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