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两会制度化协商是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指针

时间:2011-10-20 13:4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天津10月20日电 今天上午九点,第七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天津迎宾馆正式登场。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第七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上表示,过去三年多来,两会举行6次领导人会谈,完成15项协议的签署,制度化协商艰巨历史任务的开展与突破,是三年前无法想象的;这些协议不但可以有效地处理及解决双方交流的实质问题,同时也发挥了推进及深化两岸交流、开创两岸制度化合作模式的功能,为两岸互信与良性互动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认为,两会三年多来制度化的协商与互动,是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指针,更是区域和平与繁荣的保证。这样的成果弥足珍贵,值得双方善加维护。

  江丙坤指出,今年,海基会与海协会成立都满20年,回顾20年来两岸关系的曲折与起伏、两会互动的停停走走,他确实感触良多。三年又五个月之前,海基会与海协会面对新的情势,本着“搁置争议、存异求同、追求双赢”的原则,恢复了两岸制度化协商,也启动两会间更密切、更有效率的互动与联系模式,在两岸关系发展以及各个层面的交流上,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管道的功能。从这段期间的发展来看,他深感当前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发展,确实是来之不易的成果。

  谈及此行来到天津的感受,江丙坤说,天津是身处环渤海区、深具文化底蕴与经济活力的大城市。在文化方面,近年来两岸妈祖交流活动频繁,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让许多人津津乐道;在经济方面,许多台商参与投资的滨海新区,近年来更是发展迅速,也为天津整体的经济繁荣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天,两会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相当有意义。

  关于此次会谈可望达成的重要目标,江丙坤表示,就是签署《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以及针对两岸投保协议取得协商的阶段性成果。他说,今年三月日本遭逢强震与海啸,引发福岛核电厂事故,震撼了全世界,根据包括国际原子能总署在内等各方的监测信息,福岛核电厂的辐射微粒扩散到了外围许多国家及地区,而近在咫尺的台湾与大陆也不例外,这种情况尤其凸显了“安全第一”,是核电应用普世理念的重要性。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