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会”在津举行 滨海新区成台商“北扩”新热点

时间:2011-10-20 10:41   来源:滨海时报

  人民网·天津视窗10月20日电 记者昨日(19日)从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七次领导人会谈上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近年来备受台湾业界关注,成为台商“北扩”布局的新热点,并已成为台商投资天津最集中的区域。在昨日海协会举办的欢迎仪式上,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分别讲话。陈云林介绍了此次会谈的主要内容,江丙坤用十二个字概括了本次会谈的重要性,他还指出,天津进步快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吸引了海内外的许多投资。

  陈云林表示,在第七次两会会谈期间,他将和江丙坤董事长就两岸的核电安全协议交换意见并签署协议,同时将就共同推进投保协议的商谈和两岸的产业合作问题交换看法,争取达成共识,达到建立核电安全通报机制、促进核电安全机构的合作、加强核电安全方面经验交流的目的。

  江丙坤说,他来过天津多次,每次都发现天津的快速进步,这在他的内心留下深刻印象。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吸引了海内外的许多投资。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也使得天津成为区域热点。他说,天津台湾航线的开通,拉近了津台两地的距离,从台北到天津只需3个小时,这也使得津台两地的合作交流越来越频繁。他用“安全、保障、兴业、追踪、策划、交流”十二个字概括了本次“陈江会”的重要性,并同时表示,两岸关系已经呈现出以合作替代竞争,以和平替代对抗,以开放替代封锁的良好发展趋势。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津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截至今年8月,全市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129家,台商投资总额106亿美元。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其中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近年来备受台湾业界关注,成为台商“北扩”布局的新热点,并已成为台商投资天津最集中的区域,台资企业占全市50%以上。

  据初步统计,截至到2010年,滨海新区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1062家,台商累计投资总额62.4亿美元,在大陆北方地区名列前茅,形成了电子信息业、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国际贸易等一批聚集产业。其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排在全市吸引台资的前三位。友达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富士康(天津)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天津统一工业有限公司、顶新集团、英保达资讯(天津)有限公司、达而泰(天津)实业有限公司等大批台湾投资企业,在滨海新区迅速发展。(记者 陈西艳 尹娜)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