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两岸两会商谈发表四点看法

时间:2011-10-21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天津会见了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王毅: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维护台商合法权益

  中新社天津10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20日在天津会见了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王毅表示,海协会和海基会成功举行第七次领导人会谈,标志着两岸制度化协商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王毅说,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与安全,为两岸交流合作拓展了新的领域。双方就投保协议形成的共同意见,充分肯定了迄今谈判取得的重要进展,为下次商谈签署协议打下了坚实基础。双方就产业合作达成的共识,有利于实现两岸经济发展的优势互补,为两岸深化互利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王毅表示,两会恢复商谈是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的重要标志,两会签署的各项协议也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为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各界都能珍惜当前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巩固两会恢复商谈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两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毅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两会商谈也面临继往开来的新形势。回顾两会走过的20年历程,我们认为:

  首先,“九二共识”是开展两会商谈的前提和基础。认同并维护这一共识,两会才具备开展商谈的必要条件。否则,不仅两会商谈将陷入停顿,两岸关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第二,先易后难是推进两会商谈的有效途径。两岸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最终都需要解决,但应区分轻重缓急,注意循序渐进。实践证明,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是切实可行的思路,既有利于商谈的持续推进,也有利于彼此增进了解、建立互信,为将来解决复杂敏感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第三,以人为本是两会商谈的基本理念。两会商谈是为了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只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优先解决涉及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会商谈就能继续得到两岸主流民意的支持。

  第四,互利互惠是两会商谈保持生命力的必要条件。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双方都应从同胞之情出发,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相互尊重,相互体谅,谋求互利互惠,双赢共荣。这样,两会商谈就能行稳致远,可长可久,前景也会更为广阔。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参加了会见。(记者 路梅)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