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七次会谈:以民为本 渐入“核”心

时间:2011-10-21 15: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0月21日讯 10月20日,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第七次“陈江会”在天津举行。两岸“两会”经过预备性磋商,最终取得了“一项协议、两项共同意见”的成果,即签署《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简称“核安协议”),并就两岸产业合作与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发表了两项共同意见。单从签订协议的“量”的方面看,此次“陈江会”可谓乏善可陈,只签订了一份协议,而被外界高度期待的“重头戏”投保协议再次被延宕,不免令人有些失望,但若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此次“陈江会”高度关注两岸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处处透露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两岸就投保协议与产业合作达成的共同意见更是对深化后ECFA时期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岸签署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彰显“以人为本”理念

  签订核安协议是此次“陈江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超级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露事故,令全球震惊,也引起两岸民众对自身核安全的关切。台湾“反核”团体先后发起多场大规模抗争行动,要求台湾当局停止开发核能,而民进党为谋求选举利益,也再次大打其“反核”的“神主牌”,蔡英文更趁机提出所谓建立“无核家园”的主张。岛内对核安全关切的日益高涨使台湾当局更加重视核能安全,不仅宣布“核四”延后商转等政策,也将加强两岸核电安全合作提上议事日程。3月23日,马英九就公开表示希望两岸讨论合作确保核能安全,减少核能事故的发生和伤害。对此,大陆方面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杨毅多次表示大陆方面愿意与台湾方面进行沟通。5月8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核电专家就各自核电发展情况、核电安全合作进行研讨,并在“共同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两会将核电安全纳入商谈议题”。5月10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也表示,充分理解台湾方面提出的要求,并表示希望双方尽快通过商谈达成相关协议。在两岸高层的大力支持下,两岸相关部门经过积极协商,最终完成签署核安协议。两岸签订核电安全合作既是两岸核能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充分深刻反映出两岸尤其是大陆对两岸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关注,充分彰显大陆“以人为本”的理念。

  一是两岸各自核电发展的现状要求两岸加强核电安全合作。核电以清洁、经济、安全的特点,被视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自上世纪中期,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就大力发展核能,使核能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相较于大陆,台湾开发核能时间较早。上世纪70年代末,台湾当局就先后在北部石门、万里以及南部的恒春设立3座核电厂,并在北部龙门筹建“核四”。由于受三哩岛及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等事件影响,“核四”建设迟迟未能完工,但核能已成为台湾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占台湾发电量的20%。大陆自改革开放后也开始对核能进行开发,到目前运营核电站已有6座(期),在建的有12座(期)。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要,大陆正积极筹建25座新的核电站,并规划到2020年将核电比重从目前的约2%提高到5%。由于大陆与台湾隔海相望,唇齿相依,而且大陆核电站大多位于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因此加强两岸核能安全合作无疑对保障两岸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增强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民众对核电安全的信心。核电素来以安全著称,因而被西方国家广泛利用,像法国核电的比重就超过70%。但由于核辐射外泄后果极其严重,全球对核能利用仍有保留。此次日本地震及引发的核泄漏也引起台湾民众的担忧,而民进党等大做文章更是大大增加了岛内民众的“不安全感”,并影响了其对核电使用的信心。两岸通过签署核安协议,将推动建立双方核电安全通报机制、促进双方核电安全机构合作,加强核电安全监管方面的经验交流。根据安排,两岸在核安协议签署后将积极展开后续工作,如建立联系窗口、成立工作组等。这无疑有助于两岸建设公开透明的核电利用环境,持续提升岛内民众对核电安全的信心。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