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戚相关 合则双赢 两岸将共谋“核”心力量

时间:2011-10-21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两岸两会20日在天津共同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这是继ECFA之后两岸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从此以后,两岸将齐心协力,共谋“核”心力量。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核工业界在营运和技术层面已有多年的交流和交往。这不仅促进了两岸核电运行的安全水平,有利于两岸的核电运营者,同时更有益于两岸民众。

  今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核事故为全世界带来警醒,更给近在咫尺的两岸敲响了核安全警钟。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两岸将如何共同应对核能安全?这一问题已日益被两岸民众所关切。

  迄今为止,大陆在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在建18个核电机组,而台湾的核一、核二、核三电厂也装有共6部核电机组。业内专家称,两岸的核电发展并没明显的优劣高低之分。台湾核电发展较早,大陆可从台湾同行那里学到很多核废料处理技术知识。同时,大陆的核电技术起步虽晚但发展很快,台湾这几年没有建有更多的新核电机组,台湾同行可从两岸核能交流中了解到世界的最新核能技术。

  毋庸置疑,尽管海峡两岸的核能发展技术来源不尽相同,时间早晚也各有差异,但确保核电安全的任务和目标是殊途同归的。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此次两岸终于就核能合作达成共识,原因有三:其一,世界上几次重大核电事故给人们带来的感受即是:核安全保障不受地域限制。两岸唇齿相依,经不起在任何地方发生核安全事故。

  此外,大陆和台湾都高度关注和重视核事故对两岸同胞身心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影响,故此可达成共识。

  最后,彼此均对核电安全的发展充满信心。两岸都认识到,发展核电对于改善能源结构、减小碳排放、保护环境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岸能够确保核电安全发展,使核电更好更安全地为我所用。

  无独有偶,台湾“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研究所所长马殷邦博士亦曾表示,面对全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挑战,台湾与大陆现阶段仍需透过核电的应用,以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他强调,两岸加强核电安全监督可共创双赢。

  众多业内专家也一致认为,深入的实质性合作将给两岸核电安全营运水平的提高带来诸多帮助,同时核电营运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也将得到显著提升。鉴于核安全问题在未来始终存在,因此两岸在核安问题上的休戚与共命运将长期存在下去。更何况,两岸同文同种,在核安监督的合作具有互补特性,可说是“合则双赢”。(记者 闫晓虹)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