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两岸投保协议协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1-10-21 08:48   来源:新华网

  海协会与海基会20日在天津公布了《海协会与海基会关于推进两岸投保协议协商的共同意见》。两岸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标志着两岸投保协议协商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可喜可贺。虽赶不及在本次会谈签署,但双方都有意愿继续并加快最后阶段的商谈,在下一次会谈时签署协议,是两会制度化协商日益成熟和务实的表现。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表示,两岸投保协议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是一份备受关注的重要协议,仓促签署反而会弊大于利。对于下一次两会会谈时签署这项协议,我持乐观态度”。

  “7次会谈、16项协议,已经充分证明两会制度化协商这个平台是行之有效的,”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只要我们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新局,坚持正确的方向,一定能在后续商谈中妥善解决两岸投保协议尚存的难题。”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用“好比快更重要”,来评价两岸投保协议的协商进程。他说,在目前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基础上,最终达成的协议应更突出两岸特色,以符合两岸工商界的期待。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台湾方面关心台商投资权益的保障,而大陆方面也关心陆资赴台的权益及保障,相信这是协商双方都能体谅和理解的。这一点今后在协议中应会得到体现。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