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维护台商合法权益

时间:2011-10-21 08: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天津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天津消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天津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时表示,两岸商谈投资保护协议已取得重要进展,虽然此次商谈未及签署,但大陆方面仍将一如既往维护广大台商的合法权益。台资企业多年来为大陆各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也应为台商尽可能排忧解难。王毅介绍了这方面做出的努力。

  一是积极缓解台商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暂时困难。我们重点就帮助台商转型升级、提供融资便利、减轻税费负担和解决土地纠纷及用工难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成效。近几年已累计为4000多家台资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辅导服务,鼓励和推动大陆26家主要银行累计为9000余家台资企业提供了8000多亿元人民币信贷资金支持等。最近,我们还联系台商较为集中的大陆省份,如广东、江苏、福建、辽宁、湖北等,根据当地台商的需求,连续推出了一批利好政策和措施,受到了广大台商的肯定和欢迎。

  二是积极帮助台商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我们已支持台北世贸中心在大陆各个省市举办了10场台湾名品大型交易会。这个平台不仅宣传了台湾的品牌,更重要的是为台湾的中小企业打开了进入大陆内需市场的渠道和通路。我们还积极为台资企业搭建产业转移平台。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支持沿海台资企业向中西部扩展的优惠政策,并在中西部一些重点城市设立了专门的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和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三是积极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我们加大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力度,专门成立了33个中央部委组成的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在各地各级台办也广泛建立了台胞权益保护的专门工作机构。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年仅大陆各级台办就协调解决了2万4千多件台商台胞投诉案件,结案率超过85%。

  王毅强调,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台商的权益保护和经营发展,不仅要为台商雪中送炭,渡过眼前困难,还要为台资企业打造稳定、有利的投资经营环境,谋求两岸双方的互利双赢,实现中华民族经济的振兴。(记者 杨丽 陈佳慧)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