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再创天下平——两会恢复协商后五度会谈回眸

时间:2010-06-30 20:55   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上午9时,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会谈中将就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两会后续商谈议题等交换意见。这是陈云林(右)和江丙坤(左)在会谈前握手。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网重庆6月30日电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庚寅虎年,仲夏山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30日在此间话别,两会恢复协商后的第五次领导人会谈圆满落幕。此次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堪称两岸关系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它们与两会此前四次会谈签署的12项协议、达成的一项共识一道,将两岸关系带入了广阔的境界。

  “风雨静,山色青,守得云开见明月,江山万里情。甲子恩怨,岂有输赢,心系万民安居乐,协商再创天下平。”江丙坤半年多前在台中迎接陈云林时所吟咏的词句,用来形容两会五度会谈谱写华章的历程,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行稳致远 一步一脚印

  众所周知,由于“台独”分裂势力的干扰破坏,两岸对话、两会商谈一度停摆,严重背离两岸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潮和两岸同胞的迫切要求。

  2008年5月以后,两岸双方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紧紧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迅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9年之久的两会协商。

  2008年6月12日上午9时许,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庆功厅,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手紧紧相握,现场镁光闪成一片。这是两会会谈新里程的光辉起点。

  次日上午,陈云林与江丙坤在《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上分别签字,随后举杯同贺。这是继1993年“汪辜会谈”签署4项协议后,两会在新世纪签署的首批协议,也是两岸重启协商谈判后取得的第一批重要成果。

  两会成功复谈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江丙坤一行时指出:“海协会和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商谈并取得实际成果,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表明两岸双方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有关问题,造福两岸同胞。”

  其后,秉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两岸双方共同推动两会协商稳步前进。

  2008年11月,陈云林率团访台,两会领导人会谈首次在宝岛登场,并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宣告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即将变成现实。

  2009年4月,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在南京举行。《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的签署,“催生”两岸定期航班,标志着两岸航空运输业务实现正常化;《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启动两岸金融合作,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从实体经济发展到金融领域;《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会协商从经济性议题扩展到社会性议题,有助于维护两岸正常交往秩序和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就陆资入岛达成原则共识,标志着两岸经济往来从单向投资发展到双向投资,实现了双向通商的新突破。

  2009年12月,陈云林二度率团访台,与江丙坤在台中市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签署了涉及工农渔商的3项协议,并宣布启动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会谈成果全面涵盖工农渔商等各个方面,在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向两岸基层民众利益倾斜。

  2010年6月,在历时半年的艰难协商和谈判之后,两会重庆会谈终于完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签署,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进程,明确了两岸经济往来自由化目标,构建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平台。

  一步一脚印,行稳方致远。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两会用五次领导人会谈的丰硕成果,在两岸关系史上树立了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