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以史妙释两岸民族精神:深化同胞心灵感情融合

时间:2012-03-16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国台办网站16日刊发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招待晚宴的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招待晚宴上的即席致辞

  王毅
 

  今天晚上,我和亚夫副主任在这里略备薄酒款待大家,一是再次对大家不顾舟车劳顿,千里迢迢应邀前来出席本届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二是借此机会对各位多年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所付出的心血表示衷心感谢。

  每年一度的两岸关系研讨会是我十分在意和重视的一件事情,每次我都希望选择一个对两岸都有意义的地点。今年的研讨会在哪里举办?那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摊开地图,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山川大地上划动我们的目光。最终,我们把目光停留在云南,定格在了腾冲。

  腾冲作为一个边陲小镇,只是中国大陆2800多个县城的其中一座。但这里却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承载着中华儿女一段气壮山河的共同记忆,彰显着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60多年前的一个初夏,中国远征军10多万血肉之躯在这里与日寇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据参战老兵回忆,当时的战况极为惨烈,县城里每一座房屋都被摧毁,甚至每一片树叶都被子弹打穿。最终中国远征军以牺牲近万人的代价,全歼日本守军,夺回了这座被日寇盘踞的古城。当然,腾冲战役仅仅只是全民族八年抗战波澜壮阔史诗中的一个篇章,但千百个打击侵略者的战役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不可阻挡的胜利潮流,直到把日寇彻底赶出中国的土地,直到使宝岛台湾重新回归祖国的怀抱。

  今天的腾冲,战争的痕迹已经看不见了。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仍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不绝的民族精神、民族血性和民族品格。“宁丧千军,不失寸土”,这是多年前我们党一位老前辈、老领导与我谈论抗战历史时讲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任何人都不能轻忽中华儿女捍卫国土的强大决心,任何人都不能轻忽中华民族维护自身尊严的坚定信念。

  说起民族精神,不仅是大陆,台湾何尝不是如此。从甲午战败,台湾沦陷的那天起,多少台湾志士前仆后继,奋起反抗,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留下了感人事迹。大家都知道连战先生三代人的故事。连战先生的祖父连横,在日据时代耻为日本的“顺民”,毅然移居大陆。抗战爆发后,他又让自己的儿子连震东返回大陆并恢复中国国籍,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连战先生一家三代都是正港的台湾人,同时他们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实际上,像连先生一家这样的台湾同胞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和大陆同胞一起,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构成了中华儿女的风骨。

  今天我们是在此讨论两岸关系。但之所以我刚才讲这些,是因为今天的两岸关系是历史的延续。作为后来人,我们须臾不能忘记历史和先人留给我们的启迪。今天上午,我已就两岸关系阐明了大陆方面的看法和立场。用最概括的话讲,去年的两岸关系,最大特色是“承前启后”,关键词是“稳中求进”;今年的两岸关系,最大特色是“既往开来”,关键词是“巩固深化”。我们愿和台湾各界朋友一道,下气力巩固深化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各个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进展。但说到底,我们要巩固的是两岸同属一中的共同认知,要深化的是两岸同胞心灵和感情的真正融合。

  说到认知和感情,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生活在大陆的台胞陈云英女士,她的丈夫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林毅夫先生。最近媒体采访陈女士,问到林毅夫先生何时才能回到台湾探亲。陈女士说,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能够陪丈夫回到家乡,去祭奠他父亲以及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陈女士知道,尽管两岸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改善,但现在要圆这个梦还并不容易。因此她说,她和丈夫都要好好活下去,也许等他们活到一百岁时就有希望了。这番话,让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我想任何人,不管他是什么政治立场,听到这个故事也都不会无动于衷。林毅夫的事情确实有着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也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案例。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亲情是无法被隔断的,亲情也是超越时空界限的。我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发展,随着彼此感情的日益融合,两岸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都会得到妥善处理,多年来积存下来的各种限制和束缚也都会被逐步消除。因此,我想借此机会对林毅夫先生和陈云英女士两位讲的是,我们当然希望并祝愿你们能够白头偕老,长命百岁,但我相信,你们的梦想绝不需要再等那么长的时间!我们大家都会为你们,以及成百上千可能有着相似境遇的家庭实现梦想而努力,这也许正是我们今天从事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

  今天的讨论十分热烈,大家的观点不尽相同,但这正是我们举办研讨会的初衷所在。我们不希望只有一个声音,一种观点,因为我们的大目标是一致的。这次民进党人士也以个人身份出席了研讨会,我们对他们表示欢迎,他们同样有平等发表意见的权利。我总是相信,事实越辩越清,真理越辩越明。观点的不同正是通往并实现共识的过程。我衷心期望大家集思益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