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就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提出三点看法

时间:2008-07-09 1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9日电(记者陈斌华 张乐)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9日上午在杭州开始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就如何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提出了三点看法。

  王毅说,第一,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冷静梳理两岸关系的历史脉络,准确把握两岸关系的本质属性,深刻认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探索两岸关系的内在规律,更加坚定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他表示,第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两岸双方发挥政治智慧、积极面向未来。如何做到积极抓住和切实用好机遇,冷静务实地对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两岸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只要真正秉持和认真贯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理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王毅说,第三,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积极探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今天,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两岸双方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从如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全体中华儿女谋利益出发,积极探索交流合作的新思路,不断拓宽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并依靠两岸同胞共同付诸实践。

  他表示,以上看法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进行历史性的总结、前瞻性的思考和开拓性的实践。“我希望并相信大家能够为此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