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六届两岸关系论坛 展望两岸青年交流

时间:2011-01-16 22: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005年8月23日消息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又一盛事,以“两岸青年交流展望”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关系论坛,今天上午在厦门开幕。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顾问王在希,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唐国忠,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杰出青年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发表了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研讨会主题为“两岸青年交流展望”,分主题分别为:两岸青年交流现状、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建言、两岸青年在促进两岸交流中应起的作用。两岸青年将在论坛上畅所欲言,一起回顾两岸青年交流的历程,交流心得,展望前景,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建言献策。孙亚夫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两岸青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是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生力军,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两岸青年更要加强往来,扩大交流,加深情感,积累共识,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搭起一座希望之桥。两岸青年对彼此的每一分感动和认识,都将化为搭建这座希望之桥的一分动力。

  孙亚夫指出:1979年以来,祖国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1987年以来,两岸青年交流非常活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旅游、访问、交流,饱览了祖国大陆辽阔壮丽的山河,亲身感受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体会了大陆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了解了大陆经济建设的成就,增强了与大陆的感情联系,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同时,众多的大陆青年赴台访问、交流,领略了宝岛秀美绮丽的风光,体会到两岸一脉相承的血缘、文化联络,加深了对台湾社会的了解,增进了对台湾同胞的热爱。

  孙亚夫说,展望未来,我们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发展充满热情和信心。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中国大陆和平发展的潮流,乃至当今世界的潮流,都给两岸青年交流提供了宏大的时代背景和宽广的舞台。

  孙亚夫强调指出:青年历来是搏击时代风云的先锋。两岸青年理应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加强交流,携手合作,担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先锋的重任;理应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进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在今天的开幕式会场上,有来自两岸风华正茂的高校学子、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学有专精的青年学者、创业有成的青年企业家、热心青年事业的社会工作者,也有来自香港、澳门的青年精英,可谓青年才俊济济一堂。开幕式大会后,论坛转入分组讨论。明天上午论坛将进行大会发言,下午论坛举行闭幕式。(吴彤 赵芩)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