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宇航:生死关头独自疏散100多名同学的小英雄

时间:2008-06-26 08: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4日电(记者 刘大江)23日,记者在彭州见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欧阳宇航。正值高考前夕,这个帅气的阳光大男孩正埋头苦读,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大考。

  一个多月前的那场罕见大灾难,并没有击倒他和他的同学们,记者从他那双清澈的眼睛里读出了坚强。

  “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安慰死去的人们。”他说。当谈到那场大地震时,他的声音突然变得低沉,如烟的眸子漾着难以言说的悲伤。

  就是这个17岁的高三学生,地震后独自疏散了100多名学生,并将其中一位被地震吓懵了的女生背下楼,他被全校师生公认为英雄。

  5月12日特大地震发生时,欧阳宇航正在学校5楼的教室上英语课。突然,他感觉书桌在剧烈抖动,桌上的书本哗哗地往下掉,抬头一看,天花板上的日光灯、电风扇着了魔似的猛烈摇晃。“糟啦,地震了!”这是他的第一反应。

  “地震了,快跑!”欧阳宇航站起来朝讲台大喊。英语老师当即放下书,招呼全班撤离教室。同学们在欧阳宇航及英语老师的疏导下,井然有序地朝操场跑去。欧阳宇航跑到3楼时,发现5楼上其他两个班的同学没下楼。“你们先走,我上楼看看!”欧阳宇航边喊边返身上楼。

  偌大一幢教学楼,此时竟然像玩具那样被一只无形巨手拨弄得东摇西晃,随时都要彻底坍塌。楼层里充满了尖叫声,人们在楼梯上惊慌逃命的“咚咚”脚步声,夹杂着楼体深处传出来的似乎要断裂的吱嘎吱嘎声,恐怖至极。

  这是非常奇特的场面:大家拼命往楼下空地逃,而一个并不十分强壮的青少年,却拼命往楼上跑。

  这是令人热泪盈眶的场面:这个青少年放弃了自己已经到手的生命通行证,冒死返回即将坍塌的教学楼,救助未能及时逃生的同学。

  教学楼的摇晃更加厉害了,欧阳宇航一只手紧紧抱住楼梯的栏杆,一边催促同学下楼,一边伸出另一只手拉住同学的衣服,以防他们摔倒。这时,由于猛烈的摇晃,教学楼墙上的一些砖石开始往地面上掉落。在楼梯上,欧阳宇航一把抓住跑在后面的一名男生的衣服:“教室里还有没有人?”男生回答:“有,快跑。”那男生还顺手抓住欧阳宇航的手,试图拉他一起下楼。欧阳宇航挣脱了他的手:“我去看一下。”

  冒着掉落的灰尘,欧阳宇航钻进了20班的教室,他看见几名女生蹲在墙角,拿出手机试图求救。“快下楼,别躲在这里。”那几名女生才赶紧往教室外面跑。

  跑到楼道口,欧阳宇航还不放心,又进入一间教室查看,发现一位女生还躲在书桌下。任凭他怎么劝说,这位女生就是无力挪动脚步。情急之下,他果断地将女生背在背上,背起就往楼下跑。

  据欧阳宇航的老师介绍说,欧阳宇航独自疏散了100多人。欧阳宇航此前曾报考过飞行员,复试中因身体上的一点小原因落选。由于欧阳宇航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促使他有了这次英雄行为。

  欧阳宇航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英雄”后,大家却找不见他了。后来大家才知道,停课后,欧阳宇航主动找到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在那里当上了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半,欧阳宇航就到安置点里帮着搭建帐篷,搬运救灾物资,维持秩序,打扫清洁。不管重活还是轻活,欧阳宇航都抢着干。

  欧阳宇航一直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应该的:“我干的这些事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危急时刻,就是我们报效祖国的时候。”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