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县中学高三2班学生张博:全班的“张妈妈”

时间:2008-06-24 10: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1日电(记者 黄毅)19岁的青春男孩张博如今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这是震后同班女生给他起的。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张博冲回教室组织学生紧急疏散转移,冲进随时可能坍塌的教学楼救人,随后又为冷得瑟瑟发抖的同学们拿衣服,搭建遮风避雨的棚子,帮助学校伙食团找柴火、洗菜……同学的安危、冷暖、健康时刻牵挂着他的心。

  2008年5月12日,当时针指向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了。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中学高三(2)班学生张博正和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准备上课。突然,大地剧烈颤动,教学楼急剧摇晃。张博冲出教室,只见楼上瓷砖掉落。危险!他掉头跑回教室,大喊“同学们,快跑!”听见他的呼喊,班上同学全部迅速跑出了位于教学楼一楼的教室。

  同班同学安全疏散转移后,张博又站在楼道口维护秩序,并大声呼叫从楼上疏散下来的同学们不要慌张。从楼上逃生下来的低年级同学由于慌张摔倒在地,他立即跑过去一把将同学拉起来,随后不顾余震的危险,冲上随时可能垮塌的教学楼救人。

  此时,教学楼还在不停地摇晃,犹如大风中的一棵小树。张博奔上教学楼,帮助惊恐的低年级学生疏散下楼。最后他又跑回教学楼,查看是否还有学生在楼里。当确定无人后,张博才放心离开。

  理县中学所处区域两面高山,地震后漫天灰尘顺着山谷飘荡。不一会儿,天空下起了雨,看到同学们在雨中冷得发抖,张博不顾余震危险,冲回离学校不远的家中,拿出所有的外套给同学们穿上。回到学校,在老师的带领下,他和同学们在操场上搭起简易防雨棚。为了给同学们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他带着几位同学不停地寻找搭建材料。

  棚子搭好了,雨仍旧下个不停,不一会儿棚顶上就有了积水,水滴不停地掉在同学们的身上。张博马上带着几名高三学生,帮助同学处理棚顶的积水。

  晚上,同学们都挤在一块儿睡了,张博不顾疲劳,一直到处查看,处理积水,帮助睡着了的同学盖好被子,保证不让他们因为受冷而感冒。就这样一连好几天,他都没有好好睡过觉。

  后来,学校有了帐篷,高三的同学们主动承担起搭建帐篷的任务。晚上,当其他同学都在帐篷里熟睡时,张博又自发组织几名同学巡逻,帮助检查帐篷安全;白天则到学校临时搭建的伙食团帮忙,找柴火、洗菜、洗碗、打水……为了做好震后卫生消毒工作,张博和同学们又主动请求对学校的厕所、垃圾桶进行消毒,保证师生身体健康。

  回想起这段时光,张博说:“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快乐,只要能帮助同学们做事,即使受了很多的累、吃了很多的苦,我也不在乎。”

  体会着他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班上女生给他们的班长张博起了个贴切的名字——“张妈妈”。张博说:“虽然我是个男生,但听见同学们这样叫我,我却感到很快乐。在大灾大难面前,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就能共同渡过难关,美好的日子一定能够到来!”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