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霖:奋不顾身勇救学前班儿童的少年英雄

时间:2008-06-24 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3日电(记者 黄毅)一个年仅13岁的少年,在汶川大地震中,在房屋摇摇晃晃,砖头、瓦片纷纷掉落之际,冲进学前班教室,抱起一个又一个熟睡的儿童往外冲……他就是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干柏村小学六年级学生黄霖。

  地震发生那一刻,作为干柏村小学值周学生的黄霖,正在学前班教室外检查午睡纪律。

  就在这时,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地面剧烈震动,房顶上的瓦片“哗哗”作响,学校的围墙瞬间轰然倒塌。顿时,整个校园里,房屋的垮塌声,同学们的惊叫声、哭喊声响成了一片。

  这时的黄霖,本能地想往空旷的操场上跑,以躲过眼前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可他转头一看,学前班一些年龄较大的儿童在睡梦中被惊醒后,在学前班老师的组织下跑出了教室。可一部分年龄较小的儿童,还在教室里睡得香香的,危险正一步步地逼近他们。

  黄霖来不及多想,飞快地冲进学前班教室,抱起一个熟睡中的儿童就往教室外跑。一趟,两趟,三趟……黄霖的身影穿梭在教室和操场之间。当他帮老师把最后一个学前班儿童抱出教室时,已经累得浑身无力。不一会儿,学前班教室的一面墙倒塌了。

  震后,黄霖来到操场,看见老师正在清点人数,组织同学们撤离,他主动请求带领同学们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当老师和同学们得知黄霖刚才勇救学前班儿童的事后,纷纷询问他救出了多少个学前班儿童,他却摇摇头说:“我也不知道。”

  5月26日至31日,在学校重建校舍期间,作为班干部的他,组织几个同学回到学校,冒着烈日,天天和大人们一起干活,帮工人递工具,帮老师搬砖头,搬桌椅,清理废墟。脸、手臂、颈部全被晒红了。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他说:“天太热,你这么小,快回家去,这些活大人干就行了。”

  可黄霖说:“不,我们可以帮忙做一些轻巧的活。我们多帮忙做一点事,学校就会早一点修好,我们就可以早一点上学了。”

  黄霖,一个13岁的小男孩,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了英勇无畏的气概。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