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雄出少年”与“多难兴邦”

时间:2008-06-14 17:28   来源:--新华网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除了举国上下的儿童们高高兴兴地过节,还有另一层特殊的含义:我想起了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从暗黑的废墟下底下,他们出来,他们蒙受天灾,具有别一般孩子更多一点的担当,不得不说,这是灾难的馈赠。

  一百年前,维新健将梁启超

曾在《少年中国说》一文里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回归到百年之后的今天,少年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如何从实质精神实现我们的传宗接代,如何将今日的精气神植入他们的幼小的体魄,便是一件事关千秋的大事。

  灾难,无情地夺走了孩子们的父母、亲人、朋友,或许他们的心灵会有创伤。但是,我们看到的他们,都是能站起来的人,一个个大写的少年。人的一生,只要看其少年时代的精神特征就足够见出其未来。现在,一些少年痛失亲人,家园被毁,心灵受创,但是,磨难出真才,从小懂得生命的意义,从小感知新生,便是灾难之于我们未来的最大礼遇。

  其实,灾难属于全中国,灾难也属于全人类。灾难的馈赠就是希望,灾难赋予的内涵,也不仅仅只是对于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回顾灾难的中的光辉人性,让所有孩子学会感恩生活,在他们的精神田地里坚强、坚毅、坚决!今日的少年,出生在最美好的时代,他们本就可以无限勾勒自己的人生蓝图。特别是,灾难,让他们的心魂贴得更近更紧了!让他们的心智也更加成熟了。这样的少年,便是国难赋予“多难兴邦”的最深刻的内涵。

  让我们记住这样一个历史镜头吧!5月9日,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学生问胡锦涛主席:“我想当国家主席,怎么样才能当国家主席?”在爽朗的笑声中,胡锦涛语重心长地说:“不管你长大以后想干什么,从小都要好好学习,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锻炼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样将来不管干什么你都一定能成功。”

  我想,胡锦涛主席的话,很好地诠释了英雄少年对于国兴民强的真正的因果!(作者:阿湘子)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