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强震中两返教室 7名同学得援助死里逃生

时间:2008-06-14 18:54   来源:--人民网


前排中间为雷楚年同学
 
  一个15岁的少年,在灾害来临之际,表现出非凡的冷静和勇气,短短的时间,他两次返回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这个少年名叫雷楚年,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三班的学生。目前,他是在彭州参与救援的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跑出教室 又转身去救同学

  “我当时在走廊上,楼突然就晃起来了,老师就喊,地震了,同学们,快跑!”老师一声喊之后,身手敏捷的雷楚年几步就冲到了一二楼之间的楼梯拐角处。这时,小雷迎面碰到了班主任陈冬老师,陈老师正从楼下往楼上冲,小雷意识到陈老师是要回去救还没跑下来的同学,便跟着陈老师跑回二楼。

  他的教室在走廊的第二间,路过第一间时,小雷特意看了一眼,教室已经没人了。跑回自己的教室,小雷发现还有7名同学蹲在教室墙角边。“我跑进去喊他们跟我走,因为当时摇得很厉害,站都站不稳,我就让他们用力扶住楼梯的护栏,过了几秒钟,摇得不是很凶了,我就带着他们往楼下跑。”

  机智勇敢 抱着树溜到楼下

  跑到一半,小雷突然发现,跟着他下楼的只有6名同学,还少一个!“我赶紧又往楼上跑,结果她真的还留在教室。”留在教室的女孩叫欧静,是小雷的好朋友,由于惊吓过度,女孩蹲在门口一个劲儿地哭。“我去拉她,她可能是吓傻了,怎么拉她都拉不动,我就干脆抱起她往楼下冲。”

  女孩终于回过神,说自己可以走。这个时候,教学楼楼顶的预制板开始在他们身后噼里啪啦往下掉。

  小雷见情况不妙,赶紧大声催女孩往下跑,“当时我在后面保护她,她跑到最后几步的时候,我面前的楼梯突然垮了。我让她别管我,赶快跑下去!”垮塌了一半的楼梯阻断了小雷的逃生之路。他立刻返回了二楼。“走廊前面有树,站在走廊上就可以摸到,我上楼找欧静的时候就想好了,如果楼房垮了,我就让她抱着树往楼下溜。”返回二楼的小雷抱着“救命树”逃出了大楼。仅仅几秒钟之后,小雷还没跑到操场上,整栋教学楼在他身后垮塌。

  当志愿者 给来救援的人带路

  直到第二天中午,小雷仅仅睡了几个小时,直接跑到了彭州市行政中心广场的临时救援点,报名当了志愿者。

  “那天的志愿者还很少,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给救援的人带路,帮他们搬运救援物资。”地震后的第二天下午,雷楚年奔波在受灾乡镇,彭州、九尺镇、银厂沟……他来来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在参与救援的人群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彭州救援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也因此认识了这个15岁的勇敢少年。一直忙到14日凌晨5点,小雷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据《成都晚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8-05-31 第02版 )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